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荆州市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市场复苏态势强劲。复工复产以来,荆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重点围绕新设立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宣传培训等环节,做新、做优、做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复苏减负、加力。

推行“210”新模式企业开办再提速

“没想到现在企业开办手续这么简单,我专门为这个公司开办加满了一箱油,准备跑完所有部门的,结果一点都没有用上。”

图为纳税人“一站式”完成企业开办登记

9月25日上午的石首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新办企业石首市聚欣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学君不到半天的时间便顺利完成了公司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网签三方协议等系列手续。从窗口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和发票,他不禁感慨道:“现在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办税速度越来越快,这下我可以在国庆前正常开业了,真心为你们的服务点赞!”

当前,荆州市税务部门切实贯彻《关于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的通知》中企业开办“2个环节、1天办结、0费用”要求,按照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是常态、线下办是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效应,深入推进“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建立部门横向联通机制。所有新办企业设立登记以“一张申请书”为基础,其他部门信息补录为附表辅助,对办事流程、材料提交、印章刻制、开办时限、免费寄递等进行标准化办理。

自今年8月份推行以来,全市已按照企业开办“210”标准完成新办企业登记4900余户,同时在政府支持下,为新办企业免费镌刻印章2.4万余枚(包括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私章各一枚),为新办企业节约成本77万余元。

自助服务促双赢智慧税务全覆盖

图为纳税人通过发票申领自助终端领购发票

“这个发票申领自助机太方便了,步骤简单,操作便捷,用一次就会了,而且节假日不休,现在十一放假都可以过来领取发票,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特意请假了!”10月2日,在松滋市税务局新江口税务分局一楼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前来领取发票的松滋市天隆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方会计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荆州市已有3万余户企业纳税人在手机上安装使用“丁税宝”APP,实名注册后,“丁税宝” APP不仅可以方便税企交流,提高办税效率,而且还能提供实时智能咨询、“点对点”线上培训等功能。方会计说:“我现在一有税收政策问题,就直接问税小蜜,马上就能得到准确答案和政策解读,这可太方便了。”

今年来,按照“非必须、不进厅”的原则,荆州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以“网上办税为主、手机办税为辅、自助办税和邮政代办为补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模式,实现“不见面办税、零等待办税”。目前,全市10个综合办税厅、9个专业办税厅和16个办税延伸点,共配备161台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只需要带好相关证件,按照操作步骤就可以自助办理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社保医保费缴纳等业务,彻底解决纳税人“上班没时办,下班无处办”的难题。

“发票包裹”不收费远程服务更贴心

“您好,我们公司的发票快用完了,急等着用,请问假期里怎么申领发票呢?”10月6日上午9时,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接到了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野的求助电话。

原来,9月以来,湖北美的月产量达73万台,创建厂以来历史新高,“双节”期间,公司5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生产的冰箱日产量达2万余台,超预期的“产销两旺”,让公司有大量业务需要开具发票。

“请放心,您这边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领发票即可,假期内24小时也一定送达!”税务部门的承诺给了企业“定心丸”。10月6日当天下午2点,50份经过消毒的发票由邮政快递员送到了企业财务人员手上。“电脑上点一点申领发票,就能免费邮寄配送真的太方便了,休假期间一样也能不间断地方便办税,这‘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林野由衷地说。

今年2月起,在政府和上级部门支持下,荆州市税务部门将“网领发票、免费寄递”作为常态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务实便民举措,列支专项经费全面保障,创新承诺24小时免费寄递,“不花钱、更省时间”,进一步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推行以来,全市网领发票纳税人数量逐月倍数递增,已累计免费寄递2.4万余户次,邮寄发票340万份,位居全省前列。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荆州税务部门将“非接触式”办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应对办税压力、化解接触风险的有力抓手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关键重点”,通过拓广度、提精度、优应对,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办税总量达590万笔次,其中“非接触式”办理494万笔次,“非接触式”办税率超过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