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不少市民都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近一段时间来,有市民向《江汉风》记者反映,说去了很多医院就是打不上流感疫苗,这是怎么回事呢?

针对市民反映疫苗接种难的问题,记者随机走访了荆州城区几家医院。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纷纷表示,目前根本预约不上,医院给他们的解释是没有疫苗。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杨慧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接种流感疫苗了,但目前接种的是儿童流感,成人流感目前还没有药,估计在月底或者下个月初,疾控中心会给医院配送,现在预约接种流感疫苗的人非常多,就是因为新冠疫情之后,老百姓对疫苗接种的意识普遍提升,对接种流感疫苗都是非常积极踊跃的,接种的人群量很大,疫苗数量相对来说就欠缺一点。

荆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宋开发介绍,今年流感疫苗确实比较紧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比往年加大;第二,厂家的供应是先供应北方,因为北方比南方先进入冬季,目前大部分的疫苗是往北方供应,所有南方相对紧缺些;第三,就是疫苗的局部供应,各省份、各地市之间供应不是很平衡,造成当前的疫苗比较紧缺。在今年9月底,荆州市疾控中心已经采购了一批流感疫苗,分发给了城区的各接种单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感疫苗接种难的问题。

市民接种流感疫苗能否预约呢?荆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宋开发表示,9月30号之前,疫苗已经基本覆盖了城区所有的接种点,市民可以根据自己居住的状况到就近的接种点咨询,安排接种。

据了解,目前流感疫苗供货不足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后期市民的接种需求仍然很高,疾控部门也将及时公布疫苗到货信息,让有接种疫苗意愿的市民尽早做好准备,有序接种。(来源:云上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