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湖北省工商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三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三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0.7%,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0%,湖北省民营经济总体处于景气状态。

三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总体呈现回暖态势,生产总量指数为50.8%,高于50%荣枯线水平,处于扩张区间。这表明随着疫情被有效控制,湖北省民营企业员工复工返岗情况较好,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逐步恢复。

劳动力需求保持增长,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三季度湖北省民营企业劳动力需求指数为52.4%,在50%荣枯线水平以上运行。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5.9%,较大幅度高于50%荣枯线水平。

调查显示,在湖北省民营企业享受的多项金融政策支持中,“对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政策受益面最大,为32%;其次是“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中长期贷款”,受益面为22.8%;“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展期或续贷”也有较大的受益面,为21.1%。三季度湖北省流动资金指数为42.7%,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资金流动性小幅改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