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助力下,湖北正从疫情汛情叠加冲击中站起来、好起来、跑起来,湖北省上下勠力同心、铆足干劲,力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的“加快恢复”,整体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着疫后重振“湖北样板”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我们蹄疾步稳,用心描画“湖北样板”底稿。

经济逐步恢复,更有信心。前三季度,湖北省GDP总量接近上年同期九成,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生产供给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基本恢复,同比下降1.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工业经营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5个百分点。国内需求稳步回升。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3个百分点。社零额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回暖,更有活力。企业数量增加。截至9月底,湖北省实有市场主体557.70万户,比2019年底增加15.74万户,增幅2.9%。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3.6万户,同比增长6.6%。企业效益改善。截至8月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较6月末减少459家,亏损面较6月末减少3.0个百分点。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8个百分点。

民生持续改善,更有保障。就业稳步增长。三季度末,“四上”企业从业人员608.79万人,较二季度末增加9.71万人。前三季度,湖北省新增城镇就业43.6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7.1%。居民收入降幅趋缓。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下降6.3%和4.5%,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收窄3.8个、4.3个百分点。市场价格基本稳定。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政策发挥效应,更有合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前三季度,湖北省新增减税降费773亿元。金融、财政支持力度加大。9月末全省各项贷款增长13.8%,增速连续7个月加快。前三季度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额占全部贷款增量的75.6%,比去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下降27.5%的情况下,支出仅下降2.7%。“惠游湖北”效应显现。9月全省限上住宿业营业额降幅比上月收窄7.0个百分点;餐饮业增长2.0%,年内首次实现增长。稳外贸稳外资效果显著。9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35.3%,比上月加快20.2个百分点,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实现增长0.3%。

我们深耕细作,精心优化“湖北样板”构图。

传统产业托底实,更有韧性。三季度湖北省农、林、牧、渔及相关服务业五大行业分别增长4.4%、9.5%、7.4%、8.2%和9.8%。生猪出栏量、蔬菜和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9%、2.7%和2.3%。家禽出栏(笼)量、禽蛋产量接近或达到上年同期水平。工业生产月度增速由年初低点加速回升,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全省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扩大2.4个百分点。15个千亿产业中有13个产业实现正增长。

“三驾马车”再出发,更有潜力。投资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湖北省施工项目14615个,比1-8月增加1255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558个,比1-8月增加1143个。9月净增投资增长10.8%,已连续三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消费潜力持续释放。9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上月收窄2.4个百分点,延续了3月以来逐月收窄态势。外贸增长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出口总额1784.5亿元,增长4.2%;进口总额1156.8亿元,增长11.1%。

动能转换加速度,更有后劲。企业研发投入加大。1-8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3.2%。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态势向好。三季度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过两位数,9月达13.6%。消费升级稳步推进。9月全省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40.8%,能效等级为1级2级的家用电器、智能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18.6%、19.6%、14.3%,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0.9%。新兴服务逆势增长。1-8月全省规上快递、互联网生活和互联网广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6%、86.7%和61.4%。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前三季度全省教育业、社会工作业和医药制造业投资降幅分别小于全部投资5.3个、24.3个和23.0个百分点,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17.1%。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三季度湖北省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向好,在看到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变化主要还是恢复性和补偿性增长,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地区、行业、企业恢复进度仍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稳固。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决打好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冲刺战。我们坚信,随着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效应逐步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全省上下以敢为人先的“湖北自信”迎难而上、奋发作为,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必将打造出更加瞩目的疫后重振“湖北样板”。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 骆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