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79.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表示,我省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降幅收窄”和“正增长”成为前三季度湖北经济运行特点中的高频词。叶福生介绍,前三季度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第一产业增加值2975.48亿元,下降1.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1694.53亿元,下降13.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5109.41亿元,下降9.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7个百分点。

金秋时节,我省喜迎丰收,农业生产稳步恢复。第三季度,农、林、牧、渔及相关服务业产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生猪出栏量、蔬菜和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9%、2.7%和2.3%,家禽出栏(笼)量、禽蛋产量接近或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工业生产拼出“加速度”。自5月转正以来,工业生产月度增速逐月加快,9月增长6.2%。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9.5个百分点。全省41个行业大类28个实现正增长,15个千亿产业13个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电力行业分别增长7.3%、12.5%。

新动能成长集聚,新经济“勇挑大梁”。三季度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两位数,9月达13.6%,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圆片和液晶显示屏产量分别增长30%、125%和206.2%。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民生造成了很大冲击,城乡居民收入也出现了较大减幅,但形势逐季好转。进入三季度后,城乡居民收入同比双双由减转增。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37元,下降6.3%,降幅比上半年缩小3.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42元,下降4.5%,降幅比上半年缩小4.3个百分点。

收入好转了,“买买买”也更有底气了。9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0.9%;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1至8月全省规上快递、互联网生活和互联网广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6%、86.7%和61.4%。

叶福生称,主要数据向好显示出湖北长期积累的综合优势和经济发展的韧性逐步释放,中央支持湖北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下一步湖北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