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派爹爹婆婆阻挠施工再强行收取工程方协调费

孝感一团伙敲诈65万元被法办

老人阻挠施工现场

建设工地上,先是不停有爹爹婆婆来阻挠施工,之后就有人上门来承接工程,扬言如果不给他们做,施工就进行不下去。在孝感市高新区,屡发阻挠施工事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经过侦查,2019年3月,孝感高新区警方收网,打掉一个涉恶犯罪集团。近日,该案宣判,首犯获刑六年九个月。

多次阻挠施工引起警方注意

2019年3月,在进村入企开展走访活动中,孝感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孝天派出所收集到一条信息:桥西社区省交投公司建设工地发生数起阻挠施工事件,现场都是一些年纪偏大的爹爹婆婆,以所谓土地附属物没有赔偿为借口阻挠工地施工。

在经过几次阻挠施工事件后,有数名桥西社区居民找到工地负责人,要求承接工程,并扬言如若不给工程做,还会有桥西社区居民前来工地阻挠施工。

工地负责人在寻求桥西社区干部帮助时,社区干部要求施工方拿出部分工程给桥西社区的居民来做,或者采取货币补偿方式通过他们来安抚社区居民。

民警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该工程并不存在土地附属物未补偿等情况,社区干部的态度也极不正常。孝天派出所迅速向分局进行了汇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专班,抽调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精干力量,全力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位于桥西社区的新城玺越楼盘在2018年进行土方工程施工期间,施工车辆、机械也曾多次被阻拦,无法正常施工。

该楼盘土方工程负责人为保证施工进度,向社区干部寻求帮助,在社区干部万某农、梁某汉引荐下,与桥西社区的万某享、梁某凯、秦某如等人就工程承接事宜进行商谈。

万某享、梁某凯、秦某如及社区干部万某农、梁某汉提出让该工程负责人出协调费,由万某享、梁某凯、秦某如帮助协调工地上的事情,让居民不滋事阻工,并威胁该负责人如果不给协调费,这个土方工程就不断会有居民滋事阻工,让他搞不下去。

该团伙主犯领刑六年九个月

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在上述人员威逼利诱下,新城玺越楼盘土方工程负责人被迫签署了土方工程施工协议,违心同意给付梁某凯100万元协调费、万某享54万元协调费、秦某如50万元协调费。截至案发时,已支付到位共计65万元,付款后该土方工程确实顺利推进,再无社区居民前来工地滋事阻工。

经查,该涉恶犯罪集团为达到强揽工程或收取协调费的非法目的,采取煽动社区老年人到工地阻挠施工、安排人员言语威胁现场施工人员、打砸拦截送货车辆等方式强迫交易、敲诈勒索。

在侦查清楚后,2019年3月27日,孝感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开始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汉(男,61岁,原孝天办事处桥西社区副主任)、万某享(男,46岁,桥西社区居民)、秦某如(男,64岁,桥西社区居民)等3人。次日,抓获涉案嫌疑人梁某凯(男,33岁,桥西社区居民)。稍后,又先后抓获该涉恶犯罪集团同伙万某农(男,56岁,原桥西社区支部书记)和宋某(男,31岁,桥西社区居民)。

2020年9月29日,万某农、梁某汉等人的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案由孝南区人民法院宣判。其中,万某农犯敲诈勒索罪和强迫交易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梁某汉犯敲诈勒索罪和强迫交易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