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命名的411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宜昌市、当阳市榜上有名。至此,宜昌市、当阳市分别连续七次、三次荣获此殊荣。

宜昌是全省革命老区县(市、区)最多的市州之一,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近年来,宜昌坚决扛起拥军优属政治责任,大力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努力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有力推动军政军民合力同心。宜昌在全省率先实现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光荣牌悬挂,开展“最美军人”“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宣传活动,出台一系列关于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获誉立功现役军人喜报送达和奖励、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措施,建立了军地互商、军地互访、实事互办、情况互通工作机制,全市双拥创建氛围浓厚。

驻宜部队不忘“第二故乡”人民的关怀,牢记“人民军队为人民”宗旨使命,大力支持宜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驻宜部队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扩建村级公路、翻修堰塘河道,解决出行、用水、治安等问题,对口帮扶的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驻宜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发挥部队优势和力量,为地方发展排忧解难,与驻地群众建立了浓厚的军民鱼水情,全市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

1997年1月,宜昌市首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到今年已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