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严星)今年以来,安徽省精准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力推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据介绍,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增长0.7%,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大幅回升7.2个百分点。市场预期持续向好,9月份全省制造业PMI为54%,连续7个月稳定在扩张区间。

降门槛解难题,市场主体逆势增长

安徽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展地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梳理,将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从183项压减至137项。今年,该省市场监管7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由864工作日压缩为668工作日,办理环节由303个压缩为262个,申请材料由510项压缩为433项,行政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22.69%。

  安徽推行商事服务“六个一”,一次办理全程无忧。

与此同时,安徽省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目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天、申请材料压减到6份、开办成本压减到仅需交纳税控盘成本费且此费用在企业第一次纳税时扣除。仅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实行以来,全省为新开办企业减轻负担超6000万元。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宏介绍,政府部门的“减法”形成了市场主体增量的“加法”:今年1-9月安徽省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

多部门联动多政策并举,个体工商户获得感增强

今年3月14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从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延期办理到期事项、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融资支持、加大服务力度、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安徽省约15万家餐饮住宿业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95%以上。在各级政府推行的互联网平台优惠、社保费减免、税收减免、房租减免、水电气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方面,个体工商户均不同程度享受了政策红利。抽样调查显示,互联网平台优惠政策惠及率96.2%,社保费减免缓缴惠及率99.5%,税费减免惠及率98.3%,房租减免惠及率96.1%,水电气减免惠及率99.4%。

  在合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便民服务内容十分醒目。

合肥市长寿宾馆负责人说,作为个体户,他们享受到了诸多政策利好,不仅银行上门为企业办理贷款且免收评估费,还缓交电费、免了三个月租金、企业年报延期半年提交,而且明显感觉到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

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多个指标表现亮眼

为扎实做好全省“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安徽及时印发11个具体工作方案。突出抓好援企稳岗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作为稳就业的重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稳金融的重点,把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作为稳外贸的重点,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稳外资的重点,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作为稳投资的重点,把增强市场信心作为稳预期的重点,做到包地市稳全省、包企业稳发展、包项目稳投资。

  数据显示,安徽今年市场主体和投资等数据均表现亮眼。

安徽省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机制。实施稳投资百日行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攻坚专项行动。加快实施1000亿元的省融资财政贴息专项,支持先进制造业新建和技改项目建设,目前已推送各金融机构项目338个,总投资1153.3亿元,意向贷款181.6亿元;省投资集团、安徽国控集团设立不低于1000亿元的稳投资专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42亿元,力争年内投资800亿元。

安徽省发改委法规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斌表示,及时精准施策带来显著成果,今年1—8月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大幅回升12.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8%,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全省重点项目合计开工2314个、竣工项目1055个,合计完成投资12963亿元,为稳投资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