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5年奋战,宜昌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10月21日,宜昌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城区召开,市扶贫攻坚办主任、市政府扶贫办主任唐厚胜详解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宜昌答卷。

建档立卡之初,宜昌有5个贫困县(国定贫困县3个,省定贫困县2个)、44.25万贫困人口、243个贫困村。截至2020年4月,省政府先后批准远安县、兴山县、秭归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摘帽,24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401279人。

截至今年6月30日,宜昌精准扶贫信息库内未脱贫339户6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6%,平均每年减贫7.5万人。从普查情况看,剩余贫困人口都能够达到脱贫标准,正在履行脱贫程序,绝对贫困现象在宜昌基本消除。

脱贫攻坚以来,市县统筹整合资金近180亿元投入到脱贫攻坚。全市农村交通、通讯、电网、公共服务等全面改善,实现了100%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100%,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扶贫方面,累计资助学生55.72万人次,资助资金8.24亿元,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健康扶贫方面,61672人次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全市未发生一例因病返贫;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建成集中安置点664个,完成扶贫搬迁47475人,8.3万户危房得到改造,解决了26万余人住房安全问题;安全饮水方面,累计投入12亿元解决了40.2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

脱贫攻坚战以来,驻村工作队1379支3687人扎根扶贫一线,和全市4.4万名党员干部一起,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为全市40万人脱贫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唐厚胜介绍,2019年,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8%以上,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829元、增幅达到21.5%。全市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