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降临,华灯初上,江汉关的钟声在江边回荡。承载着武汉这座城市无数过往的江汉路徐徐开启夜经济大幕,老建筑尽显肌理,新风尚轮番上场,百年老街散发全新魅力。

9月29日试运营以来,蝶变后的江汉路步行街恢复熙来人往。10月21日晚7点半,江汉路步行街正式宣布开街,曾经的武汉潮流地标强势归来。

江汉路步行街恢复熙来人往。

街区更“撑头”,城市更文明

江汉路的一步一砖,凝聚着武汉人的城市情结。

1861年汉口开埠,江汉路作为华界与租界的界街,成为老汉口商贸繁荣的一颗明珠。20年前,武汉市历时7个月将其改造成一条商业步行街。这是国内继北京王府井大街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开街后,第三条有影响力的商业步行街,开街当日万人空巷。

10月21日,试运营20余天后,前来江汉路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在该街区智慧中心获悉,截至晚上8点,当天游客接近16.6万人,国庆节当天,游客人数突破35万人。

商业楼上巨大的玻璃幕墙和广告不见踪迹。

重新开放的步行街,商业楼上巨大的玻璃幕墙和广告不见踪迹,老建筑的阳台窗户重见天日。新铺的青石板路面,或呈细小纹路,或凹凸不平、浑然天成,仿古观感与周边建筑、景观相得益彰。

据悉,江汉路街区改造期间,对建筑风貌、街道景观、夜景照明、广告店招和交通规划等分别制定方案。针对文保优保建筑,采取“一楼一方案”,截至9月30日,共完成68栋楼的立面整治、70栋楼的灯光亮化、62栋楼的广告店招整治,2.2万平方米路面铺装。

“街头整洁美观,市民游客素质有明显提高。”江汉路步行街清扫保洁队队长周国樑说,尽管街道垃圾箱由改造前的153个缩减至40多个,但10月的第三方测评显示,全路段随意抛撒现象大幅减少。

国庆期间营收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焕颜新生后,江汉路街区迸发强劲活力。当晚的开街仪式揭晓了江汉路步行街十大网红打卡地,包括江汉关、M+广场、合内合外食集、汉口大清银行旧址、璇宫广场等。江汉区、江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29日开启的评比大赛,累计征得近2000条视频,相关话题引发近亿人的讨论。

滔博运动江汉路门店人头攒动,顾客忙着挑选心仪的商品。滔搏运动华中区市场部负责人董超透露,公司在江汉路有6家门店,国庆期间,其中5家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以前在步行街经营,主要是开店待客,现在街区整体运作,通过公共活动引流,文化艺术氛围更浓了。”

“国潮风巡游”、非遗市集、编钟音乐会……八天小长假期间,江汉路每天上演精彩文创活动。10月21日当晚,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也在江汉路开馆,首期推出俄罗斯皇家瓷器展,后期还将展示陈列更多的国家商品、文化。

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主题世界馆也在江汉路开馆,首期推出俄罗斯皇家瓷器展。

俄罗斯皇家瓷器展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理代表现场参观。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理代表阿克列谢·埃菲莫夫现场表示,将以世界馆为契机,积极推进长江流域、伏尔加流域中俄企业合作交流,为俄罗斯产品、企业打造进入中国的首站和集散地。

9月29日开始的市民踩街活动将持续至年底,国庆期间,该街区已组织12类212场次线上、线下活动,吸引客流量181.35万人次,约为去年九成。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江汉路步行街区营业额约15800.16万元,几乎追上去年同期的15820.73万元。

智慧街区平台建设国内领先

颜值提升的同时,江汉路“科技范”十足。步行街上,一台无人驾驶自动清扫车吸引游客驻足。这台被称为“灰犀牛”的机器,能自行规划道路、自主避障,可在深夜实行大面积自动化清扫。一号艺术中心一楼设有AI兜售机器人,将手掌对准感应区域,无需接触即可打开货柜,获取想购买的商品。

2018年底获国家商务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一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以来,武汉市致力通过人工智能、5G技术、物联网等技术,将江汉路步行街打造为文旅商科相结合的全国性示范级“智慧街区”。

在位于江汉路一号艺术中心活动三楼的江汉路步行街智慧中心,记者见到了由深兰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数字孪生街区。据介绍,数字街区连接了江汉路占地55公顷街区内的所有传感器,所有建筑、设备设施、地下管网按真实比例建模,不仅还原外立面,建筑内部每一层商业业态分布,每一家门店,都可以实现精细化管理。

智慧平台还连接了公安鹰眼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判断场景特定行为,能够实现对违章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乱搭广告牌、人员聚集、人员躺卧、火情识别、垃圾堆放、井盖、排水篦子缺失等异常行为的智能分析,并发出预警。

“年底前,整个街区都会设置智能灯杆,除了智能照明,还能实现环境监测、广播音响、USB充电等功能。”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区还将实现wifi覆盖,目前正在架设设备,预计平均网速可达到每秒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