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严星)为加快推动疫后重振,湖北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采取一系列“硬核”举措,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改善。目前,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争当“店小二”蔚然成风,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前所未有,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目标基本实现,湖北经济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湖北在全省上下倡导大力弘扬“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

“现在申请开办企业,企业一表申请、部门一天审结、政务中心一窗发放,新办的企业还能免费领取一套企业公章。”10月21日,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说,现在开办企业简化了以往企业信息被各部门重复采集的程序,到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员省时省力,整个过程还不收费。

范玉姣所说的,正是湖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推行的企业开办“210”标准。今年5月,湖北出台了《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向所有市场主体作出了湖北承诺;颁布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在此基础上,配套制定《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80项”,督促省直牵头单位制定实施方案28个,指导各地各部门出台具体措施,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一起构成政策矩阵。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精心谋划,以上率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组织召开多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度会,并带队赴宜昌、十堰、咸宁、恩施、潜江等地调研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深入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所问需问策。

今年8月起,湖北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新标准,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其中,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同步办理,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210”标准同时要求,按照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是常态、线下办是例外”原则,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效应,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一般设立登记全面“网上办”。大力推行登记注册“智慧办”,2020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行,实现一般设立登记“秒批”。

  湖北针对企业设立登记,提出“网上办是常态、线下办是例外”原则。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雷青表示,“210”标准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供给能力,目前该区企业开办的网办率已达99%,企业其他变更业务的网办率也达到70%以上,企业注销的网办率也一直在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湖北全省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142.04万户,比去年底增长4.82%。全省解封至9月底新登记企业14.45万户,同比增长12.54%。

“店小二”精神在开花结果,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的政策举措也从7月份开始“发酵”,政策的“乘数效应”正在湖北各地加快释放。10月20日,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称,湖北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据初步核算,湖北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9779.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