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湖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暨“断卡”行动厅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下称“两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攻坚。

今年9月,省公安厅在孝感、仙桃、武汉黄陂组建三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班,省市县一体化作战,全省电诈案件高发势头、窝点聚集问题得到初步遏制,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推介肯定,但我省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两卡”泛滥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省厅际联席会议将重点梳理2020年7月以来的涉案“两卡”线索,按照开办地和户籍地下发各地联席会议核查。打击的重点对象,直指违法开卡、带队、收卡、贩卡四类团伙,以及长期专门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与东南亚和缅北诈骗团伙等境外团伙直接勾连、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等三类人员。

强化信用惩戒,实施公开曝光公开处理,是此次“断卡”行动的一大特点。按照厅际联席会议部署,相关部门对“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特别是开办贩卖“两卡”、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单位及人员,在惩戒的同时还将公开曝光,失信人员将纳入金融信用数据库管理,违法违规行为将记入个人征信。

省公安厅通报,今年1至9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91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4563人,打掉诈骗窝点786个,同比分别上升11.84%、1.2%、19%;共止付嫌疑账户8.84万个,止付金额36.63亿元;冻结嫌疑账户2.53万个,冻结赃款16.69亿元;启动资金返还43次,返还资金12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