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地质灾害,我省正式启动建房切坡排查整治行动。近日,省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建房切坡形成的边坡,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隐患,并建立长效防控机制。

依据方案,此次排查覆盖所有建房切坡形成的边坡,经核查有安全隐患的边坡,要将其威胁范围内的房屋结构、人员等,全部登记造册。

全面排查后,进行分类整治。对暂不存在安全风险的边坡,加强监测巡查;对风险较小、分布零散的切坡,引导村民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主治理;对威胁人数多、潜在经济损失大、难以搬迁避让的边坡实施工程治理;对风险程度高、工程治理成本大或治理后仍不能消除威胁的,要结合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统筹实施搬迁避让。

各地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网格化管理,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为确保新增建房无地质灾害隐患,各地要进一步压实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和监管主体责任,禁止在高山陡坡等区域切坡建房,确保新增建房无地质灾害隐患。

此次排查整治坚持“谁建设、谁负责,谁诱发、谁治理”,全面落实主管部门和建设主体的防治责任,如发改部门负责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边坡的排查和治理。排查和制定整治措施,今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