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随着最后一片T梁顺利落位,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新港江北铁路三标项目部负责施工的柴泊大道特大桥全线架梁任务完成,标志着新港铁路项目攻克了又一个重大关键节点目标,为下一步倒水河特大桥方向架梁打通了运输通道。

武汉新港江北铁路是武汉新港唯一的铁路集疏运通道,建成后既可以实现多式联运,又可与京广、京九铁路大动脉相连,实现繁忙干线客货分线运输,对武汉新港的物流和经济发展有巨大推进作用。武汉新港江北铁路全长80.39公里,途经武汉市黄陂区、新洲区,以及黄冈市团风县、黄州区,濒临阳逻港、黄冈唐家渡港区。沿线分布有滠口、五通口、香炉山、林四房、大埠站、团风东、黄州共7个车站。其中,中铁七局武汉公司负责施工的香炉山至林四房段,全长公22.77公里,包含特大桥5座,其中柴泊大道特大桥全长2001.79米,为双线桥梁,共232片T梁。

该桥沿线跨越阳逻城区的柴泊大道、机场路等既有道路,架梁施工安全压力较大。沿线有5处高压线路需要迁改,对施工进展影响极大。2020年3月,项目复工以来,项目部一边组织好疫情防护工作,一边全面恢复施工生产,5月16日完成了复工后的首次架梁。此后,项目部克服了49号桥墩高压线影响架梁的困难,通过汽车吊架梁的方式,解决了第54孔高压线下无法用架桥机架梁的问题,采用架桥机反向架梁完成了最后7孔架梁,于10月23日顺利完成全桥架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