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从宜昌市伍家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0月中旬,伍家岗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团伙15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9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0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100余万元。

自2018年以来,伍家岗区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伍家”的重要内容,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政法和相关行业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确保涉黑涉恶案件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及时处置。

伍家岗区公检法等办案部门全力侦破大案要案,经过1年多的侦查起诉,办理宜昌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今年6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主犯胡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3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从犯王某等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截至目前,伍家岗区扫黑办累计收到各类案件线索274件,办理完成268件,其中,核查到期的线索办结率100%。伍家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1件,伍家岗区法院一审判决21件;伍家岗区向宜昌市扫黑办移送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及腐败线索15件,伍家岗区纪委监委查处“保护伞”3人,伍家岗区扫黑办向群众兑现举报奖金12.5万元。

同时,该区扎实开展“除顽疾、促升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基础党务工作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加大力量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严把换届关口,严防“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两委”班子。选优配强社区(村)组织带头人,顺利完成社区(村)换届选举,先后整改销号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切实筑牢基层政权。

伍家岗区还开展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建立完善精准导防、区域联防、查漏补防、快速反应、快速打击“三防两快”的密防快反新机制。截至目前,发案率同比下降15%,报警数同比下降7%。深入推进“法治小区”建设工作,6个社区(村)建成品牌“法治小区”,伍家乡共同村被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此外,纪监委、公检法对涉黑涉恶案件涉及到的行业领域制发“三书一函”23份,确保抓出实质成效。截至目前,制发的“三书一函”涉及市场经济秩序、社会管理秩序、征地拆迁、娱乐场所和宾馆酒店管理等,接收单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就涉黑涉恶案件涉及到的行业管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及时堵塞行业监管中的漏洞。

伍家岗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以“六清”行动为重点,深入推进长效常治,围绕依法严惩、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人民满意三个方面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方法、更持久的措施,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马艳、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