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疫后重振,是一场硬仗,更是一次大考。

面对困难,勠力同心,铆足干劲。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加快恢复”,湖北经济复苏向好,活力回归。

浸透汗水、智慧的成绩单里,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湖北浴火重生、昂扬向上的坚韧力量,传递出“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湖北信心。让我们一起体味这些数据的价值与意蕴,激发奋进之力,决战四季度,收获更好的2020!

春江水暖鸭先知。

在市场的大海中,经济活动的中坚——市场主体,对经济冷暖感知最深、也最敏感。

研读湖北经济三季度运行情况,一组数据让人提振信心——

1月至9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达到1219家;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57.70万户,比2019年底增加15.74万户,增幅2.9%;前三季度,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户数同比增长16.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大块头”工业企业,是地方工业和经济的“底盘”。

经济有活力,企业添信心。令人振奋的市场主体数据,成为湖北恢复重振中一抹耀眼的亮色。

半年实现全年“进规”目标

面对严重疫情冲击,工业经济中的“大块头”数据有些出人意料。

1月至6月,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97家;1月至7月,新增1131家;1月至8月,新增1164家;1月至9月,新增1219家。规上工业企业个数,持续稳步上扬。

年初,湖北省提出目标——2020年,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家。

这意味着,尽管年初全省数月“封城”,半年里达到全年目标!

更值得欣慰的是,规上企业量增质提。

1月至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5.82%,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

疫后的湖北,打响了新一轮营商环境的发令枪,新投产的企业接连“达标”——

6月16日,宜城市,同方计算机湖北有限公司生产线,首批搭载华为鲲鹏920系列CPU的信创台式电脑下线。

同方计算机整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研发测试、生产制造计算机设备、通信电子产品。投产后,同方计算机湖北有限公司一跃进入“规上”行列。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湖北富斯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里,全自动发泡机吞吐打磨,一排排“豆腐块”海绵下线,然后被送往“隔壁”的湖北重泰研磨工具公司,再深加工成出口级的海绵磨具。

富斯通,引自浙江台州、五峰着力培育的进规企业之一,7月正式投产。富斯通负责人张大富说,因为有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就近融入产业链,今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

做大工业,涌现更多“规上”是关键之一。

今年来,湖北省牢牢扭住新增“规上”企业这个现实生产力的“牛鼻子”,抓好“进规”培育,一企一策包保帮扶,实行政策聚焦、资源聚焦、服务聚焦,让更多市场主体长大、“进规”。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各市州建立目标责任制,跟踪督办,考核奖励。

此间,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为湖北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涌现,“双创”热情高涨。

各地纷纷亮高招、出实招。

宜昌市将“进规”重点培育企业纳入市、县两级“双千”服务平台,县级领导包保服务;对于遇到困难的企业,借力技术改造、扩产扩能、租赁合作、企业方舱,实现保规稳规。

沃土长出好庄稼

“8点钟到场,10点多就办完走人啦!”8月中旬,在蔡甸区政务服务中心,武汉笑农机械设备租赁公司财务主管全永亮2个多小时办完新企业注册。

过去办这事,要跑工商、税务、人社等好多个窗口,有的还要来回跑,少说也得3天。如今,一个窗口集成办理、并联审批、营业执照现场打印,仅用了148分钟。

148分钟的背后,是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湖北省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省上下争当“店小二”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探索、实践,在荆楚大地开花结果。

沃土长出好庄稼。优环境、强服务,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信心。

今年5月至7月,湖北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3.43万户,是前4个月的近2倍,同比由降转增,增幅为2.9%;8月份全省新增市场主体7.8万户,同比增长26.3%,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夯实。

更多的市场主体在呵护中成长。

省发改委联手国开行等9家银行,分批分类推进重点项目融资;省经信厅与银行共建“服务氧舱”,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舱吸“氧”,年内输“氧”增贷可达1100亿元以上。

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市场主体回暖,经济更有活力。从增值税看,前三季度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户数同比增长16.5%,同比净增8.1万户,其中9月份开票户数同比增长17.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开票金额同比增长14.7%,为疫情以来新高。

“营造‘阔海’凭鱼跃。随着湖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将涌现更多活力。”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