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将继续发挥保险专业优势,为湖北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10月20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总裁傅帆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太保将加强在金融科技、大健康领域的投入,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农村实现24小时“视频看病”

中国太保成立于1991年,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也是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中国太保在湖北经营保险业务近30年,设有各类机构260家。疫情期间,中国太保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奋战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免费提供专属保障;向湖北、广东、无锡等多地科研团队或药企签发“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责任保险;推出“视频医生”线上服务,让湖北地区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全家共享30天7×24小时不限次数视频咨询全科医生专家服务。

为助力湖北复工复产,中国太保向武汉东湖高新区定向捐赠1000万元;向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提供14亿元融资,为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创新企业及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中国太保拟投入资金设立‘1+1’计划,即1个健康服务专项支持计划、1个经济发展专项支持计划,支持湖北发展。”傅帆表示,中国太保拟与湖北省医保局共同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在乡镇卫生院(所)、村卫生室建立远程问诊、会诊系统,为广大农村人口提供24小时视频问诊、会诊服务;拟支持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设立“支持湖北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专项基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这一关键核心,加大收入保险推动力度、助推特色农业经济、推广“农险+信贷”模式等。

深耕湖北大健康产业

“湖北省大健康产业规模已超过4500亿元,涵盖医疗卫生服务、医药制造与销售、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和健康体育等领域。”傅帆表示,中国太保非常愿意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共同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傅帆介绍,在大健康领域,中国太保将探索推进湖北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强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相关合作,拟与湖北省医保局合作共同设立专项基金,推广“视频问诊、会诊及健康预防”等项目,线上线下解决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同时,中国太保正积极参与湖北省医疗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各地惠民保等业务试点;推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等。

在大养老方面,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已启动武汉养老社区项目,目前项目拟选址汉阳区四新地块。

金科研发中心将落地武汉

“湖北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傅帆表示,中国太保坚持与湖北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傅帆介绍,中国太保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载体——太保金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中国太保将加大与湖北省金融科技领域合作,积极支持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已计划将太保金科研发中心设在武汉,充分利用湖北武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人才,推动业务创新转型发展。

同时,中国太保将充分发挥自身多元化平台优势,为湖北和武汉的数字经济、生态创新中心、服务器基地等创新项目和旗舰骨干企业引入保险资金,探索保险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