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腰斩,第四大股东成老赖,股权悉数质押

记者贺向军实习记者李欣彤报道

受到疫情影响,湖北地区金融机构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均不尽人意,在披露半年报的10家农商行中,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仅有3家,记者注意到,湖北荆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荆州农商行")净利润下滑幅度居于前列,较去年同期已经腰斩。

日前,荆州农商行发布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近乎持平,而净利润大跳水,同比骤降52.17%,主要原因是该行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50%,导致营业支出攀升,挤压了利润空间。贷款减值损失大幅上扬或意味着该行资产质量存在下行隐忧,从该行此前披露的数据可以见得,2019年时,荆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涨了0.53个百分点至2.15%,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了54%。

另外,该行的股东质量与股权管理水平也有待提升。天眼查数据显示,荆州农商行的第四大股东目前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且限制高消费。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四名股东已经悉数出质其所持该行的全部股权。

对于银行未来盈利能力以及股东管理等方面,记者联系荆州农商行营业部,对方表示不能透露总行办公室联系方式。随后,记者联系湖北省联社望其帮忙转达采访需求,对方表示,目前联社也无法联系到荆州农商行总部。

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截至2020年6月末,荆州农商行的资产总额为307.38亿元,较今年初增长16.13%;负债总额290.17亿元,较今年初增长17.18%;所有者权益总额17.21亿元,较年初增长9.38%。其中,吸收存款总额236.91亿元,增幅达到15.32%;贷款总额达到161.20亿元,增幅12.05%。

在经营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荆州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的3.57亿元未见明显减少,但净利润却腰斩。去年同期,该行净利润为1.8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取得净利润仅为0.88亿元,骤降52.17%。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荆州农商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达到0.9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0.38亿元,同比增长了150%,资产减值损失陡增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该行的营业支出,进而拖累了净利润。

"银行利润明显下降,与大力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相关。通常银行的贷款及垫款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意味着银行的坏账增加了,相关信贷风险正在暴露。"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从贷款投向方面看,荆州农商行早期的公司贷款占比较高,主要投放在纺织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业等领域,且大多为大额贷款投放,截至去年末,该行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贷款占比达到38.73%。

近年,受到荆州区域经济波动的影响,这些大额贷款的风险持续暴露,致该行的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继续下降。

2019年末,荆州农商行存量不良中单户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大额不良贷款占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的比例达到77.85%,主要为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贷款,担保方式多以房产、土地等抵押贷款为主,进而造成这类大额不良贷款处置周期长、化解难度大等问题。

从财报上可以看出,2019年末,荆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2.15%,较上年同期的1.62%,大幅增长0.5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总额达到了3.25亿元,而此前两年的不良贷款总额均在2.11亿元左右。此外,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也在不断提高,2019年末已经达到16.63%,而2018年,这一数字还为5.75%。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关注类贷款易下迁为不良贷款,风险还将持续暴露。

荆州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腰斩,第四大股东成老赖,股权悉数质押

荆州农商行资产质量下迁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该行的风险抵补能力也在弱化。2018年时,该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291.94%,去年末已经降至211.67%。

在贷款集中度方面,记者注意到,该行相关指标已经严重超过监管红线,风险不易分散。数据显示,近三年,荆州农商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77.57%、60.33%、57.62%,集中度虽有所下降,但距离监管要求的不得超过50%,还有明显的提升空间。

第四大股东成老赖

湖北荆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荆州市沙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荆州郢都合作银行,2013年8月13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正式批复开业。截至今年6月末,荆州农商行的注册资本10.19亿元。

除了经营情况存在下行隐忧外,该行的股东质量与股权管理水平也有待改善。

截至去年末,荆州农商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中韬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90%;安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良控股"),持股6.90%;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30%;浙商联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2%;荆州市中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远物流"),持股5.52%。

荆州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腰斩,第四大股东成老赖,股权悉数质押

引起关注的是,该行四名主要股东已经悉数出质其所持荆州农商行的股权,而且第四大股东中远物流已经成为老赖。

天眼查信息显示,荆州农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安良控股于2019年12月将其持有该行的6900万股股权全部质押给湖北监利农商行;并列第四大股东浙商联盟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将其持有的5520万股股权质押给景德镇农商行;第七大股东湖北三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将其所持有的3400万股股权质押给湖北松滋农商行;第八大股东苏州佳海置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将其持有的3150万股股权质押给湖北石首农商行。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荆州农商行并列第四大股东中远物流目前已经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并且限制高消费,其所持荆州农商行5500万股股权已经全部质押。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月到2019年7月期间,中远物流三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公司,具体情形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此外,今年7月22日,中远物流被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达到422万元。

荆州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腰斩,第四大股东成老赖,股权悉数质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