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古城荆州的靓丽名片,也是游客来荆州旅游的打卡地。为改善珍品馆基础设施,提升展陈效果,去年4月,荆州博物馆珍品馆闭馆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主体建筑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室内展陈施工阶段,有望于年底前以全新的面貌恢复开放。

据了解,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文物陈列改造升级工程是荆州市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项目投资2160万元,综合改造珍品馆建筑、功能、展陈、环境,包括建筑结构加固、建筑外观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展陈内容与形式更新等。

荆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珍品馆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展示面积将近2000平方米,分为三个区域:原楚乐宫改造成为多功能厅,包括宣传荆州历史文化影视厅和考古体验厅;原《凤凰山168号汉墓展》改造成为《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展出精品文物及西汉古尸、棺椁,并辅助VR技术、折幕投影等;原《古代漆木器精品展》和《楚汉织绣品展》将改造成《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精品展》,展出精品文物,增设造型场景、大型艺术品、多点触屏等。

据悉,荆州博物馆珍品馆升级改造完成后,荆州博物馆将逐步启动整体改造工程,老办公楼将改造成新的展馆,承担丝织品、玉器和原始文化等精品展览;临时展厅将建设成游客服务中心、文创展示研发区和楚乐宫;陈列大楼将设置成临时展区,除承担馆内策划的临展外,还将引进外地文物展,并推出《荆州历史文化陈列》通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