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今日,将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完成焊接,国内第七大跨度斜拉桥——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合龙。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起自武穴市四望镇,接麻城至阳新高速公路麻城至武穴段和沪渝高速公路黄梅至黄石段,在余祥村上洲湾跨越长江,经阳新县富池镇上巢湖,止于阳新县枫林镇塘湾村,接杭瑞高速公路阳新段,全线长30.993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355米(主跨为808米双塔双索面单侧混合梁斜拉桥),两岸接线长27.638公里(阳新侧接线长10.468公里),概算总金额58.86亿元。

据了解,武穴长江公路大桥于2016年12月底正式开工,今年受疫情和长江汛情双重影响搁置施工近4个月,复工复产后近千名大桥建设者,不断优化方案,与时间赛跑,用智慧与汗水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如今,这座让武穴、阳新两地人民翘首以盼的重要过江通道将于10月27日合龙,朝着年底通车目标推进。

据市黄石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推进武穴、阳新两地更好更快地融入武汉“8+1”城市圈,助力武穴市、黄石市隔江通达和港桥经济,加强中部各省市交通联系,为中部崛起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