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之一、金澳科技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项目开工建设。

该项目工期2年,总投资10亿元,共3条输油管道,单线长128公里。项目建成后,运抵监利市白螺镇长江码头的原油,可经输油管道直达位于潜江的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金澳科技)厂区,将为金澳科技冲刺“千亿企业”扫除物流障碍。

金澳科技于1997年12月由潜江市石油化工厂改制成立,2017年起连续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名单。目前,金澳科技年产值达到400亿元,潜江提出打造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千亿新化工产业集群。

物流“最后一公里”是制约潜江新化工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金澳科技从海外进口的原油,通过“海进江”运抵监利后,需用汽车转运到厂区,运力有限,也存在安全风险。

6年前,金澳科技就有建输油管道的想法。但因为涉及到大资金投入、跨区域协调、多项审批等原因,项目迟迟未能落地。

金澳科技的困难,一度被认为无法解决。去年5月,潜江市委、市政府正式拍板,决定以国有资本为主导,跨越潜江、监利两个行政区,为企业修建输油管道。

为此,潜江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讨论,相关领导和企业一起到外地学习,最后借鉴山东做法,决定由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金澳科技合资成立管道公司。潜江高新投按照国资监管相关规定占股70%,主导推进管道项目。

为争取监利市的最大支持,潜江决定管道公司在监利注册,税收全部上缴监利。两市还商定:管道建成后,金澳科技产生的新增税收,由潜江、监利按照5∶5比例分成。

“两地党委、政府讲政治、讲大局,为我们想尽办法。我们一定倍加努力,力争早日建成‘千亿企业’!”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