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补齐应急储备设施方面的短板,湖北省规划实施系列重点工程,其中包括在襄阳、宜昌、黄冈建设3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10月26日,总投资4.99亿元的湖北鄂东南(黄冈)应急救援基地率先开工。

基地位于黄冈市黄州区,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个机构、四个中心”。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区域应急救援指挥协调、资源调度。综合救援中心按“尖刀队伍”标准建设,发生重特大事故灾害时,第一时间投向灾区抢险救援。物资储备中心负责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器材的储备和调运。培训演练中心负责应急救援指挥员、骨干队伍以及企业、社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实战轮训等。航空保障中心负责救援力量和物资空中快速投送,以及航空应急救援保障。

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在开工仪式上说,鄂东南地理环境特殊,自然灾害多发,鄂东南(黄冈)应急救援基地率先投入建设,未来服务黄冈、黄石、鄂州、咸宁等地,将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按照省市共建共管原则,基地建设工期为27个月,预计2022年12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