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在光谷开工,总投资24亿元,这是华大智造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完成一期建成投产,将推动武汉建立基因测序核心工具自主可控的世界级生产质量体系。

该项目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神墩二路,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将建设基因测序仪智能化生产基地、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芯片生产基地,以及高端智能化设备研究中心等,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设备、质谱仪、影像、可穿戴设备等高端设备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

华大智造业务遍及50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三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之一。随着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华大智造希望在武汉建立世界级生产质量体系,并结合其在世界各地的研发优势,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核心工具驱动生命科学从科研到产业再到民生的联动发展。

同日,在光谷开幕的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5)上,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表示,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科学保障的华大“火眼”实验室就诞生于武汉光谷,“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的日通量已从最初的1万人份,提升至现在100万人份,希望“火眼”实验室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感染疾病防控机构。华大还将率先通过针对染色体疾病的防控,帮助武汉成为“先天无残”的城市、基因科技领先全球的城市。

东湖高新区近年来已聚集200多家基因组学领域企业,是国家级基因检测产品生产和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开工,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在光谷聚集,进一步提升光谷生物城在基因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武汉是基因技术人才聚集地、基因创新成果转化地、基因产业发展承载地,预计2020年,武汉基因技术领域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以上,武汉必将催生更多引领世界的基因技术成果,成为生物产业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