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9时,湖北创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辉来到来凤县政务中心,向受理窗口递交企业注册登记材料。在大厅等候2个多小时,就从出件窗口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

“跟过去不一样了,全程没有跟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见面。”李辉感受到的变化,源于来凤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恩施州率先开展“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改革全覆盖业务。

10月9日,来凤县政务中心“一窗通办”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凤县政务局局长邓异清解释,“一窗通办”是一种“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新模式。过去,企业、市民来办事,找对口的职能部门,受审合一。如果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次来回跑动。如今,全县31个职能部门授权,由窗口工作人员统一受理,然后再传给各职能部门审批,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现受、审分离(出入境等少量需面签业务除外)。此项业务的推出,旨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遭遇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让31个职能部门放权,办事窗口从N转为1,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起初,不少部门表示反对。有的担心窗口人员不熟悉业务,无法胜任,反而增添企业负担;有的顾虑平时事情多,担心在规定期间无法完成……

来凤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表示,要对标杭州、深圳等城市,高水平建设“一窗通办”平台。

今年7月,来凤县政府出台《推进“一窗通办”工作方案》,明确事项清理、大厅改造、系统升级、队伍建设等四大重点任务。按照要求,来凤县政务局新增了8个人员编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招录16名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窗口人员受理后,各职能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一旦超时,县政务局进行通报;通报后仍未立即执行,县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记者在该系统后台维护中心看到,企业(群众)具体办事内容、递交材料时间、窗口人员受理时间、对口职能部门审批进程等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对口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审批,系统会自动报警。

邓异清表示,该平台运行近20天来,还没有发生一起超时办理情况,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大大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来凤县永鑫盛新材料科技公司职工彭果彬来政务中心办理2项业务,跑了一次,2天内拿到审批证件,没有跟任何职能部门人员见面。他在回访记录本上写到:方便、省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