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从货车上查获的假烟

一车厢的土鸡蛋纸箱子里,竟然全装的是假烟。记者昨日从荆门掇刀警方获悉,经过9个月缜密侦查和跨省抓捕,当地成功破获部督特大非法制售假烟案,抓获一个涉嫌从境外购进假冒伪劣卷烟,并向北京、天津、广西、四川、山东等地非法销售假烟的犯罪团伙,17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金额达1.2亿元。

鸡蛋纸箱全装的假烟

今年1月7日,荆门市公安局民警和荆门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在二广高速荆门服务区例行检查。下午3时15分,两辆厢式货车进入服务区,见到执法人员准备绕行时被拦截。稽查人员打开车厢,发现里面是一个个封好的土鸡蛋纸箱。

“这都是送往北方的物资。”货车司机忙解释。“那你为什么想绕行?请开箱检查。”听到稽查人员这么说,司机一下慌了神。打开土鸡蛋的纸箱,里面竟藏的是卷烟。经清查,共有小熊猫、中华、大前门牌等卷烟164箱共计8558条。

经过湖北省烟草质量监督监测站检验,这些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

前车探路后车偷运

案发后,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荆门市高新·掇刀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运输假烟的司机李某和韩某进行突审。

28岁的李某是河南周口人,同样28岁的韩某是河北廊坊人。两人交代,2019年6月以来,他们受天津一个张姓老板指使,多次从广西南宁运假烟到天津,从中获取高额运输费用。

今年1月6日,张老板再次安排李某和韩某到广西南宁运输小熊猫、牡丹、中华和大前门等164箱伪劣品牌卷烟沿二广高速运输到天津。为躲避沿途检查,韩某驾驶一辆厢式货车负责在前探路放哨,李某驾驶另一辆厢式货车负责运烟。1月7日下午3时15分,两人进入二广高速荆门服务区时,发现有人执法准备绕行,被当场查获。

由于李某和韩某均未见过张老板,所以张老板的真实身份并不清晰。所幸,办案民警根据李某提供的负责广西南宁一仓库收发伪劣卷烟人的信息,很快确定了仓库管理人熊某的身份。

1月17日是北方的小年,专案组民警驱车千里赶到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将回家过年的熊某抓获。45岁的熊某交代,是老乡龚某安排其到广西南宁一仓库负责收发伪劣卷烟,其他情况都不清楚。

接着,案件的侦查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推迟。

专案组赴川桂鲁津抓捕

4月13日疫情形势好转,专案组7名成员拿着核酸检测单,再次驱车赶到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4月14日,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一居民小区将仓库负责人龚某、赵某(女)和张某抓获。

民警就地突审,51岁的龚某自称是组织者,南宁仓库也是他开的。但民警细心侦查发现,各方线索指向的核心人物却是22岁的赵某,而龚某和赵某是父女关系。于是,民警加大对赵某的审讯力度,同时请她的母亲来劝说,最终赵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

赵某交代,她为牟取暴利,从去年6月开始在南宁租赁仓库,并找人从越南收购伪劣卷烟再转手卖给天津的张姓老板。其父龚某负责帮她找人代办多张银行卡,及管理购进和销售伪劣卷烟的账目,并安排老乡在广西南宁租赁仓库收发伪劣卷烟。

4月28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广西防城港市。经过三天蹲守,民警在一出租屋内抓获为赵某从越南收购伪劣卷烟的4名犯罪嫌疑人。6月1日,办案民警根据新的线索赶赴山东青岛城阳区,在一仓库内将张老板的马仔张某抓获。

经过对张某的突审,专案组民警终于查出张老板的真实身份,并迅速上网追逃。6月20日,民警赶赴山东德州,所谓的天津张老板终于迫于压力向德州警方自首,如实交代了与同伙从赵某手里买伪劣卷烟销往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地的事实,还主动揭发了他人销售伪劣卷烟的犯罪事实。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