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通讯员 李文勇 摄)

10月21日,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投运,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日上网电量70万千瓦时。

该项目投资9亿元,占地130亩,一期装机两台750吨焚烧炉,配套一台35兆瓦汽轮发电机。发电厂预留了建设空间,根据需要可再增加焚烧炉和发电机,总处理能力可达到每天2250吨。

瀚蓝(孝感)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负责焚烧发电厂的运营。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袁江涛介绍,垃圾在850℃以上的高温中焚烧,确保二噁英的分解。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炉内脱硝、脱酸等化学反应、活性炭物理吸附和布袋除尘后,最终排出的气体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资源化利用是该项目的一大优势。在垃圾堆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通过处理站净化处理后,再作为工业水循环使用,实现“全回用、零排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运送至炉渣处理厂,可回收制砖再利用。垃圾焚烧后,体积减少90%,重量减少80%,最后需要填埋处理的飞灰,只占到原垃圾体积的3.5%左右。

据了解,目前孝感城区生活垃圾日产量达到1000吨,年增长速度8%以上。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投运后,可保障孝感城区、周边县市、乡镇的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