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专门鱼道!”10月26日上午,站在汉江孤山水电站大坝上,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西分局局长阮绪涛指着坝下一条长长的水泥通道介绍,为建设这条鱼道,有关单位投资约7000万元,旨在呵护汉江干流水域生态。

记者看到,鱼道内一长一短两排隔板整齐排列又犬牙交错,形成一个个开放式小水池。“这些隔板的位置和长度等都是经科学计算精准设计的,只为降低水流速度,以便于鱼类洄游。”阮绪涛说,这些小水池同时也是鱼类歇息的好场所,鱼儿游累了,可在小水池里短暂歇息。

阮绪涛介绍,鱼道全长约2余公里,上下落差约20米,主要由进口、鱼道主体、出口、诱鱼补水系统等组成,是供鱼类洄游的人工水道,主要为汉江干流鱼类洄游产卵提供便利。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专门建设了一个鱼苗繁育基地,计划每年向汉江流域增殖放流各种鱼类15万尾。

汉江孤山水电站位于汉江干流郧西县、郧阳区境内,是汉江干流梯级开发规划中的第8级,设计装机18万千瓦,总库容2.1亿立方米。该电站主体工程2016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首台机组已于2020年7月并网发电。

除这里的鱼道外,汉江干流上游的第7级电站——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也建设有约2公里长的鱼道,该项目投资近7000万元。

负责白河水电站开发的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公司负责人张德华说:“在开发的同时不忘保护良好水生态环境,说明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