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少则三天、多则十天才能办完的证照,现在一天就能办好;过去需要重复提交的证明材料,现在凭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过去办件事来回跑几趟,在各个窗口反复排队,现在只用跑一次、“一窗通办”……10月25日,记者来到十堰工业园区采访,多家企业老总如此感慨。

目前,十堰市“一网通办”实现全覆盖,政务服务“一张网”联通市直80个部门、10个县市区、130个乡镇(街道)、1895个村(社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省级平台无缝对接。市级认领发布事项4622项,可网办事项1519项,并按照统一标准编制办事指南在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发布。如今,十堰市政务服务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99.4%,依申请事项减时率达74%,月平均受理办理网办件2万件,已为群众免费邮寄办理结果3.2万件。

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分类综合窗口,实现企业开办、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业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县级服务大厅也比照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已开展“开理发店、办幼儿园、开餐馆、开便利店”等四大高频事项一事联办场景化试点。同时,在省政务服务网上线企业设立、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资项目审批等“一件事”套餐服务。

此外,十堰市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由常规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迈进,涵盖6家单位50余项自助服务事项,从资料录入到证照打印,实现全流程一站式“不见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