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塑料餐具,不能再滥用了。10月19日,荆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荆门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针对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面对2020年底重点区域“禁限塑”的近期目标,倒计时已经启动。

荆门市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是全省“禁限塑”的排头兵。根据“禁限塑”总体要求,2020年底,荆门各县级以上建成区的重点领域,禁止、限制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具等部分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2022年底,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显著提高。2025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塑料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群众已形成的使用塑料制品习惯,荆门市计划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集贸市场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包装膜(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同时,开展新产品新模式试点示范,建立集贸市场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顺利实现“禁限塑”目标,离不开有关配套政策措施。荆门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绿色包装研发生产、绿色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回收设施投放运营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和省鼓励循环利用资源、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等优惠扶持和相关财税政策,加大对符合标准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同时,将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纳入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等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