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首届襄阳华侨城公共艺术节“奇妙生长”新闻发布会暨创作营开营仪式举行。《中国雕塑》主编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以及部分全国知名艺术家来到襄阳华侨城。他们将在襄阳进行为期7天的驻地创作,其间会充分考察本土文化,共商全新的公共艺术创作模式,研习国内外知名的公共艺术案例,探讨如何更好地结合襄阳华侨城奇妙镇实际进行公共艺术的在地创作。“我们倡导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创作心态,既要具有全球公共艺术视野,同时立足于在地创作,让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建筑景观和自然与人彼此共同生长。”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未明表示。

据了解,此次公共艺术节,20余位艺术家驻地襄阳,以在地文化为基础而创作,以华侨城奇妙镇为创作空间,建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艺术特色小镇,建立一个与小镇共同生长的公共艺术创作模式,建构一套与小镇匹配的公共艺术制度,致力于展现国际化、高水准的公共艺术景观,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

首届襄阳华侨城公共艺术节活动中,将集合中国公共艺术先锋力量,运用光、水、金属等打破常规的材料进行创作,包含“小小艺术家,奇彩世界,创意相绘”,小小艺术家奇遇创作营地,和“杨梅红”的老师一起探寻奇彩世界;“奇遇襄阳,艺览风物”,携手20位艺术家考察襄阳风土人情,探访艺术创作的初生之土;“奇妙生长,大师面与面”,与艺术家面对面思维交锋,直接对话艺术世界的造物者;“奇妙生长,艺术思享汇”,20位艺术家开展为期3天的艺术家个人秀;“水彩流淌,浓淡怡情”,和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孙莉群走进浓淡怡情的水彩世界;“丹青雅韵,水墨飘香”,和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阮宾一起讨论国画意境,体验文化传承的丹青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