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下午,学校在11教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相关精神,通报学校有关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党的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周从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学校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光忠以《规范监督,精准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发展》为题,宣讲《全省各级纪委加强同级监督的意见(试行)》。

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书记陈平中通报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情况,以及近期工作安排。纪委副书记周锦华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题,对长江大学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应军宣讲党内相关规章制度,通报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治理反馈情况。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长冯征提出三点要求:要在贯彻落实中增强政治执行力;要在整改落实中坚定政治定力;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涵养政治能力。他希望同志们,要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上做表率,始终做到以上率下,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还要伴随着事业的发展,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素养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在改革攻坚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

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党委书记朱业宏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党的建设等相关领域、相关方面的重要论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各方面各环节,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精准定位学校当前事业发展所处的坐标,从而在干事创业时、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大局。二是忠于政治信仰。在深入学习、不断践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勇于担当作为。要坚持“抓常规、抓统筹、抓结合”的工作方法,把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来做,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增强合力,要纳入工作常规、抓好工作统筹、抓好结合落实。四是坚守政治底线。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树牢“凡事三有”的责任意识,形成“凡事三有”的思维习惯,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章依法办事,用规程推动做事。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不良苗头,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干部要及时提醒,拉回正轨,使其远离违反纪律和规矩的红线。要学会善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

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书记,各学院院长,机关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