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Science》第368卷(6489期),农学院青年教师刘梅柯博士与意大利罗马大学Audisio教授等国际学者合作,在eLetters栏目在线发表论文:Are freshwater species really bucking the trend of global insect decline?(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89/417/tab-e-letters)。

该文研究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等学科领域,针对近期国际热点话题:全球昆虫丰度下降、淡水昆虫丰度上升,以及近些年对淡水昆虫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提出所观察到的淡水物种总生物量和丰度的增加实际上可能与栖息地条件和群落结构的负面变化有关。作者认为昆虫的总丰度(或生物量)不一定能真实反映群落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或物种保护现状的变化,并且可能会误导保护信息。建议除了总丰度和生物量外,还应考虑群落水平的物种丰富度和均匀度等多重指标,来评估淡水昆虫生物多样性的趋势。

刘梅柯博士研究方向为昆虫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于2017年到意大利罗马大学Audisio教授实验室访学1年,近5年以第一作者(含共一)或通讯作者在《Zoologica Scripta》《Insect conservation and diversity》《Zootaxa》等国际知名动物学期刊发表论文10篇。

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该校在《Science》eLetters栏目上发表论文的零的突破,体现出该校近年来人才引进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也是该校国际合作及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的有力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