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湖北省共青团主办的2020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长江大学2名学生荣获“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其中,外国语学院郭红雁被评为“崇德守信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洪梅获“扶贫助困好青年”称号。

郭红雁,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11801班学生。母亲因病瘫痪,父亲病故,从9岁起,郭红雁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给妈妈做饭,把妈妈安顿好之后她再匆匆赶去上学;放学后,她又急匆匆地赶回家,为妈妈做饭、洗衣、按摩,陪妈妈说话,直到晚上她才能安下心来学习。十年如一日,她与母亲相依为命,她用勤奋书写人生。201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了能继续照顾妈妈,她决定带着妈妈一起上大学。学校获知郭红雁的家庭情况后,不仅免去她四年的学费,还为母女俩安排了单间宿舍。郭红雁学习刻苦,自强不息,加入到学院“阳光号列车号”志愿者团队的行列,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红雁和妈妈留守学生宿舍,在全省封城的情况下,宿舍工作人员不能上班,她便主动承担起宿舍楼的值班巡逻任务。郭红雁还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教育部和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奖学金”、湖北美德少年、荆州好人等多项荣誉。

张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1602班班长。4年来,她组织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200余次,累计达720小时。2019年,她带领团队奔赴6省19市40村,发布问卷3000余份,为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奔走宣传。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张洪梅与康复中心联合推出自闭症儿童家长线上免费课程,邀请自闭症康复专家授课,实现城乡、家校共听一堂课;她还为自闭症特困家庭发起募捐,以解时艰;创建公益项目——“听见未来”听障儿童服务中心和“123微光法律服务团”。张洪梅还获评2018年“创青春汇得行”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赛银奖、湖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据悉,2020年“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共有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共计2705位青年推荐申请。经过初审、复审,超过66万人线上点赞,100名“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脱颖而出,他们的典型事迹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