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一直以来,电子信息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专业课程丰富的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紧密结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大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科学思维和敬业精神,激发他们的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它实质上就是每一代人保家卫国的责任接力和使命传承。基于此,电信学院教师在授课中,一直坚持将专业课程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专业内容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

胡林老师在讲授《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时,将爱国情怀贯穿到课程的每个章节。在“时域抽样定理”部分介绍抽样的意义时,她用音频信号的采集作为引入,选择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作为进行抽样的音频信号,学生们听到这首歌曲,热血沸腾,不自觉地跟随音乐吟唱。在绪论部分介绍“信号与系统的发展史”时,让学生了解中国通信领域的现状,以华为电子芯片、5G技术自主研发等典型事例,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对专业及行业的认识,增强学生的专业信心,让学生能够自主地投入到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学习当中。

今年年初疫情来袭,为了上好网络第一课,张正炳教授充分准备了课程内容。“若是在以往,你们肯定坐在长大东区教室的椅子上;可是在今天,你们却分散在四面八方。有的白衣战士倒在了战场,多少党员为了人民安全在奔忙。即使是这样,我们仍能聚集在雨课堂,这是因为,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课程能够按时开讲,来之不易,既体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也有全院教师辛勤汗水浸湿的衣裳。听,决战的号角已吹响,返校时刻在望;看,校长就在你身旁,不仅让你们感受温暖,关怀和激励,更应倍增学习的力量!”在上课的开场白中,张教授一番肺腑之言,博得了学生的疯狂点赞,一小时内转发量高达300人次。而59岁的张正炳教授在下课后又投入到了学校的抗“疫”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根植“科技强国,创新兴邦”的理念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目前,人工智能、5G、物联网、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占据发展先机。电信学院的专业与这些新兴技术领域密切相关。

王可老师在讲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这门课时,以中兴被制裁事件为例,告诉同学们,在高科技领域,中国必须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必定会成为芯片产业的主力军,只有努力学习技术,不断开拓进取,才能在国家的快速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郑恭明老师在讲授《数字电子技术》时,结合疫情,讲述了数电技术的需求与应用的案例。他说,红外测温枪、CT机、呼吸机、监护仪和ECMO都是新冠肺炎期间急需的医疗物质,而这些设备都需要用到数电知识,需要数电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的工艺,更需要科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生命支持系统。在这门课程中,郑恭明老师将技术创新与重大社会课题联系在一起,勉励同学们担起科技强国的责任,让“科技强国”的理念根植于心中。

厚植科学思维与钻研精神

科学思维与敬业精神,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电信学院教师不仅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还深度挖掘并运用专业历史和人物教育作用,让科学家、学者、大师的科学人生成就点亮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孙祥娥院长在与学生进行交谈时,以自身成长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钻研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孙祥娥也一直强调课程的知识技能目标和育人目标的关系,修身立德,以身作则,利用教师的亲和力,加强和学生的人际关系,在师生交往中成为学生示范的榜样,做学生价值引路人。

电信专业的各门课程都凝结了多位科学家的心血,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详细讲授了傅里叶、拉普拉斯和奈奎斯特等著名科学家对“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的贡献,用他们探索科学的过程、追求真理的历程,引导、教育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科学家的钻研精神,从而树立远大目标,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箩鱼老师在《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中,讲解傅里叶级数与傅里叶变换相关内容时,先向学生们介绍傅里叶的生平,通过对其生平的一些奇闻异事的分析,引导学生相信科学。

蔡昌新老师在讲授“抽样定理”前,首先介绍奈奎斯特的生平事迹,奈奎斯特在科研过程中碰到很多困难,但他不惧困难、刻苦钻研,最终总结出的奈奎斯特采样定理是信息论、特别是通信与信号处理学科中的一个重要基本结论,为近代信息理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以此为例,蔡昌新老师鼓励学生不言放弃,努力奋斗,只要想学习,任何时间、任何环境都不是问题,通过不断奋斗,终将获得成功。

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电信学院的学科,代表着“未来的学科”,拥有众多关于责任担当与技术操守的思政元素。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应当有其职业道德与技术操守,这样才能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才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而对电信人来说,其责任担当与技术操守的重要体现就是“德”。陈英芝老师在讲授《通信电子线路》课程时,结合当前的疫情,阐述了责任担当的意义。因为疫情不能出门,通信必须得到保障,技术工人必须担当责任,坚守岗位,保证信号不中断。

佘新平教授在2020届毕业论文推进会上,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困难,勉励大家要有责任担当。他说,为了战胜疫情,全国人民都在努力,钟南山院士83岁高龄,依然奔赴一线,湖北需要医护人员,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踊跃报名驰援武汉。当代大学生也要有担当意识,克服困难,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担起自己该负的责任。夏振华老师在讲授《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时,讲述了技术操守的重要意义。他说,电信学子毕业后大多会从事技术工种,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自己技术操守与道德底线。

“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实践,已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必须长期坚持。展望未来,该院院长孙祥娥表示,将不断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进一步发挥电信学院所有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不断加强教学内容创新,在课程教学中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时展开,通过教师“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来保障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电子信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