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气会现场。

11月3日上午,宜昌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2起,同比上升102.6%;抓获犯罪嫌疑人892名,同比上升97.8%。7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捣毁电诈窝点45个,打掉团伙57个,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哪些战果值得瞩目?哪些电信诈骗类型目前依然多发,市民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在新闻通气会上,市公安局以及经信、人行、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打击   警方紧盯高发类案件

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正东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深度融合各项技术、数据、网络、情报资源、集中全市科技人才,深度研判各类情报信息,集中全市侦查精英,精准打击。全市设立5大打击战略支撑点,形成区块优势,协同研判作战。专业技术人员认真梳理研判案件线索,侦查部门及时跟进打击。今年以来,全市研判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9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2名,“断卡”行动收网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

各地警方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判大比武,紧盯购物刷单、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多发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案一研判,一案一专班,穷追猛打。长阳县公安局根据研判线索打掉一刷单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18名,收缴作案电脑20余台、手机20余部。高新区公安分局研判一起冒充培训机构诈骗案件,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打掉该团伙,抓获嫌疑人12名,涉案资金110万元。他们还溯源延伸深挖,会同绥化市公安局打掉一关联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管控   203人实施信用惩戒

公安机关通过深化警银合作、警通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互动交流。今年以来,宜昌市公安局联动宜昌市金融部门冻结282个对公账户,打掉买卖对公账户犯罪团伙32个,查获犯罪嫌疑人216名,梳理排查6787个高风险银行账户,降低操作权限,限制非临柜业务。

经过专项整治,6月以后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对公银行卡仅有1张。10月27日,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对有买卖银行卡行为的203人实施了信用惩戒。

另外,警方加强重点人管控。今年以来,全市共核查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前科人员1052人、高危人员1676人,核查截获出境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高危人员30人,限制出境429人。与此同时,警方对写字楼、高端居民小区组织开展清查,排查诈骗窝点线索。

防范   精准拦截止付2.1亿元

公安机关通过强化预警监测,情报快速流转,所队及时核查,人工干预、提醒劝阻当事人。今年以来,全市共止付6824个涉案账户2.1亿元,冻结涉案账户497个3279万元,拦截劝阻电信诈骗受害人20355人次,同比上升344.7%。

与此同时,全市打响反电诈宣传人民战争。公安机关开通启用96110反诈预警专号,接受报警、提供咨询。机关民警和网格员开展反诈宣传1800余场次,在全市2093家宾旅馆摆放反诈提示牌,覆盖率达100%。

警方提醒,防范电信诈骗,请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三不”:不轻信陌生人来电的威胁、哄骗;不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向任何陌生人、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二是牢记“96110”。遇到可疑的电话和信息,遇到自己拿不准的情况,及时拨打96110报警咨询。同时,当你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这是警方正在提醒你,你或者你的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三是牢记“十个凡是”:凡是网上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凡是网上投资理财高回报高收益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办信用卡、贷款,需填写验证码、验资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交友诱导投资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某宝等客服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公检法机关办案,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QQ声称老板、亲友,网络上要求财务转款的都是诈骗;凡是电话声称熟人领导,不见面就借钱的都是诈骗;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凡是不明号码提供链接要你点击的都是诈骗。

四是牢记“六个一律”: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断;谈到中奖一律挂断;谈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挂断;所有让你点链接的一律删除;所有陌生人微信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只要提到“安全账户”一律不转款。

五是牢记“法律红线”。近期少数市民受利益诱惑,出借、出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自己的微信、QQ、支付宝等社交账号,注册虚假公司、办理银行对公账户出售牟利,甚至主动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公安机关郑重提醒:出借、出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也是违法,被查获将计入征信惩戒,5年内不能开新户,不能用微信、支付宝,不能在柜员机办理金融业务,不能办理房贷车贷。大家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被骗子利用,让自己受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征信惩戒,甚至因涉嫌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防范电信诈骗多部门出招

新闻通气会上,多部门介绍了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相关举措,并对市民进行提醒。

问题1

针对目前开展的“断卡”行动,人民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人行宜昌中心支行纪委书记石莉: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宜昌市中心支行针对犯罪分子收购银行账户实施诈骗行为的特点,采取多项措施,压实银行机构主体责任,强化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严厉打击银行账户买卖违法行为。人行的措施具体包括强化账户风险事前防范、强化账户风险事中管控、强化账户风险事后处置。经中心支行与市公安局、各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宜昌辖内买卖银行账户违法行为得到明显控制,从根源上打击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资金流通渠道。

问题2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科长林治国:三大运营商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运营商在用户开卡环节的管控措施有:开卡客户100%签订客户告知书,明确禁止转租转售号卡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已建立了身份证入网预警短信机制,对于身份证入网成功后,会给其名下最早入网号码下发告知短信,提示其名下在某网点有新入网业务办理,进行警示;对涉案涉诈的身份证件,第一时间纳入黑名单,禁止再次入网等。

对有如下行为的号卡,取消通信服务:

1.开卡后漫游至电信网络诈骗高危地且行为异常的;

2.开卡当天由同一人开卡2张以上且有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记录,或有接收银行客服短信,且无本地正常通话的;

3.经他人投诉有诈骗、骚扰行为,一经核实的;

4.工信部、通管局或公安机关核实有诈骗、骚扰行为的;

5.公安机关提供的涉案或高风险人员开办的号卡。

问题3

请问市场监管局如何审核公司注册资料,把好登记关?事中如何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建:审核公司注册一是严格材料审查,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才准予登记;二是全面推行实名验证。公司的股东、董事、监事、经理,委托代理人、联络员需进行刷脸比对实名验证,通过后方可办理业务;三是系统自动设置预警提示。对短时间内一人反复多次出任公司管理人员,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

事中监管方面一是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渠道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开展社会监管;二是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多部门联合监管,齐抓共管;三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发布企业信用信息,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发现涉嫌违法线索及时调查,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