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万桂 医学部教授、硕士

余万桂,教授,基础医学硕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微循环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第五届政协委员。1992年毕业于湖北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3年1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系进修学习。2011年晋升为教授。

爱因斯坦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在28年的教学工作中,余老师始终热爱着教师这份甘为人梯的工作,每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500学时左右。本着对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认真做好备、教、辅、改、考各个环节;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分别备课,提高课堂效率;理论教学中结合临床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实验教学认真斟酌开设实验项目,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科研素质。她严格规范实验报告书写,实验报告都逐字批改。

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即使是选修课,也同样对待。精心准备的课总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深受学生好评。教学课程中,她还注重学生辩证思维的培养、人文素质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余教授还积极参与教育部项目“长江大学卓越医生培养方案”的制定。

作为教师,余教授深知教材是高等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为此,她根据教学和临床的需要,积极编写教材和专著。由其主编的《生理学》(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已作为护理专业学生用书被使用,深受学生好评。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余教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兢兢业业上好每一节课。课堂上,她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人文素质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较好。她还是2019年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基础医学部”的负责人。她注重医学教育改革和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参与了临床医学专业“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她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主持2011年湖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课题和2015湖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课题2项,近两年主持长江大学2019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重点项目,主持长江大学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主持长江大学2020年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项目、主持长江大学2020年“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等。余教授荣获了6次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6年获长江大学教学名师。2016年,她还获得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些成果和荣誉都是对余教授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

余教授还深知知识来源于实践,也只有实践中获得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余教授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卫生厅科研课题7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和自然科学权威期刊论文10余篇。

作为医学技能学部主任,余教授还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成长,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对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了一份努力和贡献。

作为九三社员和荆州市第五届政协委员,余教授一直将“民主与科学”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在工作中,她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关心社会生活中的大事,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

从23岁大学本科毕业的一名年轻女教师到五十而知天命的女教授,余教授最美好年华都和医学教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她说“这里给予了我衣食住行、给予我展现自己的讲台、给予我知我爱我的好友和同事。余生将一如既往地为医学教育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