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湖北向239家中小微企业选派首批239名科技人才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和人才难题。三个月来,变化已经开始显现。在今年湖北首场产学研合作线下对接活动上,现场签约12个项目,其中5个都与企业新来的“科技副总”有关。

湖北升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慧住建产品的企业,在对接活动上,他们与长江大学签下了行业监管信息化技术这个项目。

湖北升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明:“我们在建设行业信息化这一块积累了很大的一个市场和需求量,是要专注于建设行业信息化的系统的改进,以及人工智能在这个行业当中的应用。”

负责这一项目的,是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副教授魏登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湖北升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七月底来到企业后,他干的头件事,就是对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摸排。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魏登峰:“我们了解到企业的技术需求,回到学校以后我们通过搜集学校的技术成果,通过产学研活动,促进了成果转化。”

湖北升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家明:“我们专注于市场、专注于客户,他们帮我们专注于这个研发体系的对接,我们委托他们给我们更多的科研机构进行对接,这种桥梁作用凸显之后肯定是受益,都是双赢。”

武汉工程大学在这次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上,一口气签了三项转化协议,是签约数最多的高校。其中,与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签约,就是由公司的“科技副总”——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教授吴广文促成的。这次的签约也给双方的合作打开了新天地。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教授吴广文:“我可以把我们武汉的很多高校,与我们企业相关的研究和研究的成果,引进到企业里面来,还可以组织我们有技术成果的教授,可以到直接到企业里面来进行技术交流。”

不仅带来了科技成果,吴广文教授还带着自己的学生入驻到企业。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研三学生王波:“知道企业的实际困难,认真地参与解决这个问题,将真正学到的东西能够运用到实际中工作中。”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澄静 郑杰 责任编辑 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