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辉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

徐辉,男,汉族,1975年12月生,湖北通山人,中共党员,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管理学博士。湖北省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湖北省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荆州市科技思想库专家,武汉大学和美国奥本大学访问学者,武汉东湖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与《浙江农业学报》杂志社审稿专家,长江大学长江青年人才、长江大学杰出人才、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十二五科研百人。

信仰坚定 言传身教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党员干部,徐辉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着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积极传播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锋建设者。

初当教育工作者的时候,他就告诉自己: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者,首先应当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其次应该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徐辉认为:做人、做学问都要有一个明确且正确的理想目标。树苗扶正,才可直上。“课程思政”便是他“立学扶正”之术。

作为院长、班主任,在新生入学时,他都会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在入学典礼上,他会深情地讲述自己求学时候的故事,他是农村的孩子,他志选农经、志研农经、志授农经,立志为中国农业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他用自己的故事引导学生尊重学业、学会做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只有热爱祖国,热爱脚下这片广袤的土地,才有动力。”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徐辉在《农业经济专题》开课前如是说。课堂上,他结合历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等素材,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攻坚、人才支撑、文化振兴讲到精准扶贫,再讲到“两个一百年”……一位学生说:“通过徐老师的课,我看到了中国农业的经济奇迹,看到了那些心怀家国的农经学者的不断奉献……我不再迷茫了,因为我也想成为一个具有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良好道德的人。”

潜心教育 合时而为

进入长江大学工作二十余年,徐辉始终将“潜心教育、合时而为”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和人生目标,以高度的教学和科研热情,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

为上好一堂课,他经常废寝忘食地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作为一名现实主义者,每当探索出新的教学方法便会积极的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他认为只有实践出真知,效果不理想的可以改进,效果显著的就应当尝试推广试行。在为非全日制研究生讲授《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时,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他采用分组讨论和辩论赛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一位学生曾说:书本中的学术知识有时很枯燥,但徐老师讲出来的往往很具体、很有趣。课堂讲授旁征博引,理论总是结合鲜活的案例,这样的讲学风格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也使他的课程成为“学生喜爱课程”之一。

为更好地促进教学,徐辉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希望做到科教相长。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经常性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徐辉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主编和参编教材各1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2部(《推进我国农村人力资本团队开发研究》)和《经济新常态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究》,参编出版著作1部(《种子法规范理论与实践》),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权威和核心期刊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荆州市社科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荆州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项。

曾获“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的徐辉这样说道,做学问就要经得住挫折,需要点铁人精神、拿出不服输的劲,心无旁鹜、全情付出,才可能出真学问,才能为课堂教学提供丰富的素材,才能帮助同学们插上想象的翅膀。

因材施教 亦师亦友

学生在校期间,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包括家庭上的、学业上的、情感上的、生活上,而这些问题的发现与解决通常需要班主任的细致工作。徐辉作为班主任,既是学生学业上的老师,也是生活中的朋友,一起面对困难,解决问题。

在学生工作中,他提倡心与心的交流,注重从学生发展角度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帮助规划学生职业生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每年的6月份,校园里充斥着毕业的喜悦或离别的哀愁。这时,也到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对于论文里一处处的瑕疵,徐老师会很耐心的指出并且指导学生改正。”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这样说道:“徐老师是一位富有魅力的人生导师,同样也是一位能够诉说心事的知心朋友。”

教书育人21载,以德树人始终伴。曾获“学生最喜爱老师“的徐辉说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授人生道理,教授专业知识,解答学生困惑。这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做好了这些,一定会被学生喜爱上的。”在徐辉看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只是做好了他的本职工作,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同时为学生奉献了快乐。自认平凡,却是校园不可忽视的建设者,默默奉献,润物无声,他以崇高的信念和严谨的治学树立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