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面对资源枯竭和疫情影响叠加,潜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用巧力、借“网”力、倾全力,铆足干劲疫后重振,以非常之举发展壮大新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潜江市统计局信息,今年前三季度,潜江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1.2%,高于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速9.5个百分点,增速持续7个月在全省排名第一。

“政府为我们想尽办法,我们一定倍加努力,力争早日建成‘千亿企业’!”10月26日,一直梦想突破物流瓶颈的全国500强企业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迎来喜事:由潜江国有资本为其修建的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项目开工,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博士难掩激动的心情。

这是潜江市委、市政府倾力当好“店小二”、以非常之举补短板、育新机、找出路的一个缩影。潜江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产业类型偏重等发展“短板”,一度制约着该市转型升级。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叠加,潜江经济下行压力大增。

面对不利因素,潜江市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全力打造以江汉油田为代表的新能源、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新化工、以长飞光纤为龙头的新材料、以虾稻为代表的新特色等四大龙头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用巧力,“废气”引来高新产业链

秋日,阳光灿烂。潜江王场镇,江汉盐化工业园里挖机成群结队,潜江微电子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

近一年来,6个项目先后落户潜江微电子产业园,包括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项目、鼎龙控股湖北鼎龙汇盛新材料项目及京东方科技集团北旭光电材料项目等,总投资61.3亿元。

“去年以来,园区内的长飞潜江科技园完成产值40多亿元。未来两三年内,园区高新企业年产值预计将超过百亿元!”江汉盐化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昌祖武说。

盐化工业园里为何来了一批高新企业?潜江巧打“废气”牌,吸引这些企业落户。

过去工业园的副产品氢气,被当作废气白白排掉。而长飞要生产光纤预制棒,氢气必不可少。当潜江打出氢气牌时,长飞怦然心动。

继长飞潜江科技园落户后,潜江主动对接半导体产业链配套企业,积极打造微电子材料产业园。

“吸引6个微电子项目前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盐化工业园富余的蒸汽等副产品,可供给相关企业用于生产。”潜江市经信局副局长刘克森介绍,以长飞潜江科技园和潜江微电子产业园为核心,一条高新产业链正在崛起。

借“网力”,龙虾线上销量同比增4倍

去年,潜江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20.4亿元。今年,疫情对潜江小龙虾产业影响较大,一季度销量深幅下跌。

面对困境,潜江精准把握网红经济发展新业态,抢抓各大媒体平台“搭把手拉一把”良机,加强与主流媒体、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开展“云买虾、云捕虾、云赏虾、云品虾”,拓宽了小龙虾加工、餐饮等企业线上销售渠道,二三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4月13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变身直播间“主播”,在线为潜江小龙虾带货,经过1个半小时的直播,现场认购超6000吨小龙虾,价值超过2.2亿元。

7月12日,潜江举办网络龙虾节。来自各大平台的主播为潜江本土30家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60种产品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龙虾产品约2.4万吨,销售额近13.5亿元。

“今年开发新的即食产品,并试水网上直播,全年销售额有望达到5亿元,与去年持平。”小龙虾加工企业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潜网集团介绍,今年截至10月10日,位于潜江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累计销售小龙虾17万吨,交易额67亿元。其中,在网红经济和直播带货的拉动下,小龙虾的线上销量比去年增长了4倍。

10月12日,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上,直播带货助力潜江小龙虾产业快速重振,被专家认定为发展网红经济的成功案例。

倾全力,“一企一专班”贴身服务

“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支持。”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金澳科技等企业现场办公,精准为企业做好贴心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实行战时高效服务,推动停不得企业复产转产。永安药业、利维高实现2天内复工或转产,创造了“潜江速度”;东颢制衣、奥瑟夫转产扩能生产防护服,日产能达到2万件以上。

在疫情风险等级降级后,该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抽调210支工作队下沉企业,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为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该市今年还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中小微企业发展2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7条等政策措施;举行银企政联手共渡难关融资对接会,为市场主体授信194.16亿元;前三季度新增减免税费3.9亿余元;筹资2亿元专项资金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从4月开始,潜江累计工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与用电量增长相“匹配”的是,5月至9月,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