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11月6日讯 (记者董佳雯)2020“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与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主办。来自政医学研媒的50余位专家学者、网络大V以及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在致辞中指出,伟大的战疫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讲述与传播。在后疫情时代,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

许晓东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所诞生于新中国旗帜下的高等学府,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座立足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大学,华中大也始终与这个城市同频共振,共同进退。“讲好抗疫故事,就是要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凝聚举国同心的团结力量,就是发扬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秉承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许晓东说。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湖北和武汉持续处于国际舆论的热度区域,关于湖北和中国的抗疫也在不断被解构和建构,这既是中国近年来在舆论领域遭遇的最大挑战,也是中国面向国际舆论建构中国话语的战略机遇。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对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的责任地位和国际形象意义重大。

“人类将会怎样铭记这场疫情,取决于怎样定义、叙述和传播这场我们与疫情的战争。”杨新华指出,记录中国抗疫故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付出情感和热血,基于辩证和建设性,写好历史的这一篇章。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在致辞中指出,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面向中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她认为,后疫情时代是中国自信真正觉醒的时代,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贯彻落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导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内宣当作外宣来做,打造内外宣一体化的格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还结合自身抗疫经历和防疫经验,围绕各自单位和身边发生的抗疫好故事进行了分享,对如何讲好湖北抗疫故事以及加强抗疫故事的传播力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武汉大学媒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赵振宇,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敬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潜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潜江市广电台台长邹定军,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黄伟等先后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