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考点,考生们走出考场

备受关注的高考综合改革再进一步。2020年湖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下称“合格考”)昨日落幕,武汉市共有7.7万名高二、高三学生参加,考生们走出考场后普遍反映“试题不难”。

据悉,湖北省作为全国第三批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份之一,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参加新高考。去年12月,2018级学生参加了合格考,昨日为第二次。合格考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

考生普遍反映试题不难

“题目整体难度不算太大,语文选择题和客观题比较简单,但作文题立意有点难以把握。”11月8日,随着合格考结束铃声响起,武汉三中高三学生方莉结束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地理6科的合格考。她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此次合格考跟平时考试一样,试题不难。

随后,楚天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10余名考生,他们均表示,“试题不难,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听讲,答题就不会太难。”

“感觉合格考答起来还是很轻松,只要把几科考过了,就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万一有没考过的科目,听说还会组织一次补考。”方莉说,读高二时,她就选择了历史、生物和地理3门的合格考,并顺利通过考试。这次考前她并没有过分担心,以轻松的心态应考,“就当是练练手,我和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重点还是以准备高考复习为主。”

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心态都较为平稳。昨日在武汉一中考点门口,考生陆陆续续进场,他们多是自己独自前来,少数送孩子来参加考试的家长也并未多停留。现场不少家长表示,考前孩子们心态较为轻松。“我家闺女晚上回去看了一会儿书就睡了,还安慰我说和平时考试一样,不用太过紧张。”武汉一中一名考生家长说。

考试成绩不计入高考

据了解,合格考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考试成绩不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湖北全面实施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其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考内容为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各学科必修课程内容,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可参加合格考,合格考每学年组织一次,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学年下学期期末。合格考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不合格的可参加一次补考。据专家解读,合格考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目的是检查学生是否达到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

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合格考,具有湖北省普通高中学籍的2018级、2019级学生均须参加本次考试,考试不分文理,一共9门。其中,去年已参加3科(即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已选考的3科)考试且成绩全部合格的2018级学生,本次报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去年未报考的3科;去年已参加3科考试但有不合格的科目,除报考上述科目外,还应报考未合格的科目。而2019级学生可根据学校教学安排和自身学习情况,今年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选择3科报名参加考试。

合格考让高中开齐课程

记者在洪山高中考点发现,高二(2019级)学生基本都是选考的高考未选的3门课,其他6门科目等到明年合格考时再选择,这样便于考生把握不同时间段的学习重点。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的高中基本都是这样的选考策略。

据了解,以往一些高一、高二学生早早结束了非高考科目。如今,随着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的实施,武汉市各高中开齐、开足了各科课程。洪山高中高二(13)班学生庞茜雯,高考选科是“语数外+理化生”,这次合格考选考的是“政史地”。平时成绩在班上中等的她认为,在此次合格考中自己有些失分,但考合格肯定不成问题。“从高一到现在,我们都是9门课开全的,所以没选的课也有不错的基础。”庞茜雯说。

该校高三(2)班的陶同学是一名美术生,高二时她已经考了物理、化学、生物,这次考了其他6门,她也认为考题不难,“我擅长的语文、英语、地理应该能拿90分以上,其他科也都能合格。”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语文作文,考的是围绕“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与谁同行”这句话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陶同学写的是一篇议论文,她认为这样指向性很清晰的题目,比这些年高考的作文题要简单。

生物考题涉及新冠病毒

“题目比较简单,除了语文,其他的考试都能提前做完。”武昌实验中学高三(11)班学生张棋淮告诉记者,“生物试题还挺有意思,有道选择题涉及了新冠病毒病原体。”

在此次合格考中,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和化学是张棋淮的考试科目。他告诉记者:“考试科目的题型选择题居多,其中数学还有多选题,大题并不难,考了导数、函数奇偶性和立体几何,而生物考试有两道主观大题。考试总体不难,除了语文之外,其他科目基本上都能提前做完。”

程雨晨是武汉第十四中学高二(11)班学生,她在今年合格考中的科目是物理、化学、生物。她表示,大多数题目都是基础题,其中物理最后一题需要一定的计算量,与电学有关。生物相对来说简单,多数都是书上的知识点。

该校高三年级一名学生表示,合格考语文卷使用一段阅读材料对学生进行考查,“地理考试题里,还考了寒暖流交汇,这道题比较有意思。”

考场纪律向高考看齐

据统计,在此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里,武汉市设考区14个、考点60个,全市考生总人数约7.7万人,其中2018级考生3.6万人,2019级考生约4.1万人。而去年进行首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时,武汉市有约3.6万名考生参加了考试。“今年由于是高二、高三学生同时参加合格考,所以参考人数是去年的两倍。”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说。

和去年“合格考”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各校参加考试的学生并未打乱重新划分考场,一般情况下在本校进行考试,但考务工作依然参照高考,非常严格。记者在武汉一中考点看到,考生进考点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严禁携带各种无线电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手表等入场;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

在武汉市第十二中考点,合格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与高考一样,每个考场配备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考生进入考场需接受安检。考场情况将全程录音录像,远程电子监控。每场考试前,监考老师要进行抽签,再确定前往相应的考场监考。离场时只能带走自己的准考证、二代身份证和文具,不能带走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