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回顾

10月22日,黄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排查工作中发现武商量贩黄州店严重违反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4号通告有关规定,违规销售两批未经疾控部门检测的冷冻冷藏肉类(海产品)。

经查,该店生鲜部于8月6日和10月1日从山东分别购进10个批次和14个批次的冷冻冷藏肉类(海产品)(其中部分原材料来自国外),未执行第24号通告关于“市区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一律实行‘先检测、后入库’,经疾控部门检测合格的方能入库、上市”的规定即于近日上市销售,给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重大风险。

截止10月27日止,黄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该店未销售完的上述海鲜产品按指挥部的要求予以销毁。

调查结果

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经查明,该店生鲜部水产专柜负责人吴某某未按规定将该店应送检的海鲜水产品送检,即进行上市售卖,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

处理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决定对违法行为人吴某某行政拘留七日。由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将被处罚人吴某某送达团风县拘留所执行行政拘留。行政拘留期限自2020年10月28日至2020年11月04日。鉴于违法行为人吴某某正在接受防疫隔离观察期间,11月05日吴某某隔离期满经疾控部门评估无风险,已于11月07日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商场、超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冷链食品如何生产经营?

一起看看

海鲜产品到底能不能买?

生鲜食材如何处理?

问:海鲜产品还能不能买,能不能吃呢?

答:现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目前,未发现食用海鲜产品可导致新冠病毒感染的证据。在日常处理、食用食品的过程中需注意卫生,生熟案板分开,加工前后洗手,生食熟食不能交叉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