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沙冲毁路面

昨日凌晨,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王边村一处尾沙坝发生溃口,导致下游上潘湾七八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泥石流冲毁了该村的路面,所幸村民无伤亡。目前,鄂州市鄂城区和汀祖镇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救援中。

“倒堤了,淹水了,都快起来!”昨日凌晨,汀祖镇王边村上潘湾64岁的胡婆婆发现溃口后,便大声呼救,叫醒了正在熟睡的村民。据胡婆婆介绍,她是该村第一个发现溃口并呼救的人。当日凌晨3时40分,胡婆婆没有睡意,便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听到一阵“哗哗啦啦”的水声,当时以为是下暴雨了,遂出门查看。

等胡婆婆走出家门时,眼前的一幕让她吓得连路都走不稳了。在其家门口,一股泥石流从路口向村子里面奔涌而至。“1米多深的泥沙,上面还有冰箱和洗衣机。”胡婆婆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她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她想到肯定是上面的尾沙坝发生了溃口,泥石流随着溃口冲到了下游村庄里。

“我家厨房被冲毁了!”43岁的村民潘朝先介绍,他在黄石打工,平时一家人都在黄石居住,当日只有其母亲一人在家。凌晨4时许,接到母亲的电话后,他立即赶回了家中,发现厨房内全是泥沙,冰箱和洗衣机不见了踪影。“连灶台上面和锅里都是泥沙。”潘朝先说,他家靠近路边,而厨房正好在院子侧面,泥石流顺着厨房的窗户直接流进屋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潘朝先家中一片狼籍。厨房两个窗户上的不锈钢防盗网已变形,灶台上残留着水渍,一楼客厅、卧室和院子内仍有泥沙,几名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在对其院子地面进行清洗。

“幸好是晚上,如果是白天,可能会出人命!”一名姓潘的村民介绍,在他们村庄上面,有一处私营的铁矿,该铁矿的尾沙都存放在围起的几处池中。由于每天都在生产,日积月累,这些尾沙便成了一处隐患。潘某称,泥石流将村庄的水泥路冲毁了,所幸发生溃口是在凌晨,如果是白天,小孩在外面玩耍,1米多深的泥石流冲下来,可能会引发悲剧。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铁矿有3个尾沙池,距离下游上潘湾约200米左右,进入上潘湾唯一一条通道从尾沙池旁边经过,而尾沙池与村庄的落差在10米左右。发生溃口的位置是距离村庄最近的一个尾沙池,在发生事故后,有多台工程车正在对该处溃口进行加固。

记者从鄂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发生溃口事故后,鄂州市应急管理局和鄂城区政府、鄂州区应急管理局及汀祖镇等相关部门立即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置,并要求胜名矿业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做好村民安抚工作。发生溃口的是该矿一处充填尾沙周转池。该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一负责人表示,这些尾沙都会被重复利用,用于采矿区被挖空的区域。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加大对该矿的监管和巡查力度,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