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开通的浩吉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在荆州江陵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湖北在此建立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打造华中最大的煤炭铁水联运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计划下个月开港试运营。

总投资70亿元的荆州煤储基地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38亿元,项目由港口、后方堆场和连接浩吉铁路的铁路专用线等设施组成。在港口作业区,两个泊位的码头平台以及全封闭式煤炭传输廊道已经安装到位,这几天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调试。

据了解,湖北每年的煤炭需求量在1亿吨左右,其中近9成需要外进。过去湖北所采购的煤炭,主要通过北方产煤省份,运到海港,然后通过海轮进入长江,运距长、时效慢。在冬季用煤高峰期,又恰逢长江枯水期,煤炭还要经过“大船换小船”,才能进入长江中游。

为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任务要求,建设单位把主体工程与环保设施,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环保设施投入超过2亿元。

走进这个面积约为8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码头后方堆场,场区内各项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为了避免煤炭的扬尘污染,工人们正在给煤炭堆场安装防风抑尘网。

借助重大战略项目的落地,荆州市江陵县提前布局谋划,在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周边,设立了荆州江陵绿色农化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已落户的重点项目和已签订投资协议的项目有6个,总投资达10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