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机场航站楼建设现场。

遭受疫情、汛情双重冲击的鄂州机场项目,眼下进展如何?今年能否显露大模样?11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压完“豆腐”再“搬山”

鄂州机场是我国第一个、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位于鄂州市以东,鄂城区燕矶镇杜湾村附近。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1.83平方公里,自北而南沿长江呈近乎长方形布局。

记者自项目北端进入机场施工区,目光所及是大片黄土;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挖掘机作业响声一片。

“这就是机场的飞行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飞行区规划了长3600米、宽45米的东西两条跑道,还有124个机位的站坪等。

场地下方水系密集。据了解,作为鄂州机场的先导工程,鄂州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先期已经进行了近两年时间,包括现场抽排水、转运淤泥再填筑新土等。

如今在场地内放眼望去,大大小小数十个一人多高的土堆引起了记者好奇。“这是压‘豆腐’用的。”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飞行区部部长陈珩形象地比喻。

原来场地内不少区域的土壤水分充足,质地粘稠如同“豆腐”,如何防止跑道沉降是个大问题。建设方采取了堆载泥土将地基压紧、压实的办法。

“堆起来的土方体积超过800万立方米,堆放时间短则半年,长则已有八九个月。”陈珩表示,目前走马湖水系近期治理工程基本完成。飞行区正在转动堆载泥土,随后平整地面、浇筑水泥,预计机场西跑道在明年6月份能先行建成。

塔台航站楼“拔节”向上

沿着施工现场自北向南,来到机场中心地带。抬头看,一水泥塔身的顶部包裹着蓝色围挡,恰似一朵“蓝顶蘑菇”,那就是机场的核心建筑之一——飞行控制塔台。

建筑外部一片平静,通过监控屏幕一看,塔台内部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搭建混凝土模板、捆扎钢筋。

“塔台按照6天一层速度‘增高’,计划明年6月建成。”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鄂州机场塔台空管工程总工舒红斌说。目前,现场有60多人施工,塔台已经建到23.5米高左右。

按设计,塔台高89米,完全建成后将是机场内最高的建筑。塔台造型像一朵盛开的腊梅花。鄂州市市花就是腊梅。

项目最南端是鄂州机场航站楼、货运站及快件中心、宿舍楼等建筑群,建设工地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

工地上,堆满了钢筋、木板等材料,密密麻麻的钢制脚手架“冒出”地面。脚手架上,工人来回走动施工。

地面上,钢筋工宋智和工友绑扎着航站楼立柱的钢筋。“这些就是航站楼未来的‘顶梁柱’。”宋智说,64根航站楼立柱的钢筋绑好后,月底将浇筑混凝土。

鄂州机场定位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其中航站楼规划有两层,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货运站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

“百余名工人、20余台机械协同作战。根据鄂州机场项目总体规划布局,力争航站楼及货运站2021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现场技术负责人郭宇航信心满满。

眼前的一切让人感受到,鄂州机场建设正按下“加速键”,机场很快将现雏形——

除了塔台、航站楼,空管、飞行区场道、房建、市政等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机场货物转运、分拨的核心转运中心桩基施工也已完成超八成。年底,机场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将基本完工,所有建筑工程封顶封围,进入内装作业,一个现代化的货运枢纽机场正在加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