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早上7点10分,副县长解伟在炎帝大道发现一辆垃圾清运车沿途飘洒出白色垃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解伟一路跟踪,约7点30分在随县垃圾填埋场场区将该车截停。

据调查,该车辆隶属于某中介清运平台公司,编号24。在清运市内某城区垃圾时,未落实好封闭清运基本要求,车厢密封处有缝隙,车顶外仍有部分白色垃圾和杂物,发生沿路飘洒垃圾乱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解伟当场对该公司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立即纠正错误,随后约见县城管执法部门、县垃圾填埋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令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此类现象并非个案,据了解,前期已有干部和沿途群众反映垃圾清运车沿途飘洒白色垃圾等问题。随县生活垃圾处理场作为当前全市垃圾填埋唯一应急库容,从2020年5月1日起开始接收全市生活垃圾。为应对这一紧急情况,随县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并满负荷运转,但随着进场垃圾清运车辆变多,扬尘、渗滤液滴漏、白色垃圾飘洒等问题、矛盾也随之凸显。

解伟指出,垃圾问题必须源头整改综合治理,全县各相关部门要高站位,主动担责。县生活垃圾处理场承担垃圾填埋唯一应急库容义务,理应主动担负对进场车辆的严管倒查责任;要强监管,敢于较真。县填埋场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重点检查垃圾车是否密封运输、是否有渗滤液滴漏、车身是否清洁等,敢于较真、善于较真,严禁不守规车辆进场;要广监督,阳光运营。进场车辆必须在车身、车尾位置用醒目字样标明公司名称、车辆编号,方便各类监督和违规溯源,对巡查发现、群众反映仍未整改的车辆,其所属公司必须无条件消除道路污染并给予相应的惩戒;要速反馈,加强配合。要将该事件通报到平台公司、反馈到相关单位、上报到上级机构,源头用力、共同发力,坚决不辜负一线环卫工人的辛劳成果,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确保县全域市全域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