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襄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能源提升、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产业园区提升补短板强功能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简称《实施方案》)。

在能源提升工程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全市能源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城市电网向国内同等城市先进水平迈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天然气消费水平迈上新台阶,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明确了4项重点任务: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基础工程,加快推进汉江新集水电站、湖北华电襄阳樊城燃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襄阳协鑫燃气分布式燃机、宜城火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能源项目增量工程,积极争取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指标,不断提升我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推进供电能力提升工程,初步构建鄂西北500千伏环网,提升襄阳主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加强农网110千伏电源支撑,解决农网35千伏系统供电卡口。新增变电容量160万千伏安、各电压等级线路680公里。推进天然气设施保障工程,三年累计提升我市管道天然气接收能力8万立方米/小时,新建天然气高压管道30千米、中压管道250千米,新增固有储气调峰能力36万立方米。

在新基建工程领域,《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新型基础设施规模进入省内先进行列,建成6000个以上5G基站,80%以上城区提供千兆宽带服务,行政村全部通光纤,95%以上的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覆盖;互联网带宽出口扩容至5000G,服务器综合机柜达到6000架;建设区块链服务网络节点6个,建成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2个;培育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个,建成一批融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示范项目。明确了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安全基础设施4大领域实施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数字政府等17项重点任务。

关于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通过建设一个效率高、规模大、冷链物流技术先进的区域性冷链物流基地,发展一批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县域冷链物流企业,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以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县乡应急物资储备为支撑、社会应急储备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构建覆盖市本级和县(市、区)两级,以成品粮储备库、运输配送设施设备为重点,集应急储备、加工、物流运输、配送供应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明确了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重点骨干冷链物流项目、加强县域冷链补短板等3项重点任务,新增冷库库容50万吨;按照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急用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鄂西北(襄阳)应急救援基地、襄州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南漳县应急指挥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老河口市应急救援基地、市本级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县级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等应急储备设施项目。

围绕产业园区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对12个园区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对50个产业园区、20个科技产业园区、14个乡村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功能进行提档升级,实现全市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明确了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打造科技产业园区、推进园区智慧化改造、提档升级乡村产业园等4项重点任务,重点推进综保区一期起步区、襄城经开区转型升级基础设施、高新创意产业园、襄阳科技城二期、东风海博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系统总成和动力储能产品生产基地、老河口省级技术园区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

(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 实习生陈宇轩 通讯员郑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