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发布公示,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31名硕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发布的公示

根据公示名单,这31名硕士研究生的入学年月集中在2013年9月、2014年9月和2015年9月三年间,学制均为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五年。名单中,“资历最久”的研究生是出生于1982年,来自应用心理学的魏某,其在2005年9月入学,至今已超过15年;另有出生于1975年,来自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刘某,2006年9月入学。

记者查询发现,《武汉体育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明确,学生有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情形,学校可予退学处理。退学学生,应当在退学决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办理退学手续离校。

就“未在规定学习年限完成学业”问题,此前多所高校已有类似处理。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10月20日在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公布的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共有52人,其中入学时间最早的一人为2002年入学,已经“读博”18年之久。此外,2003年入学,“读博”17年的还有2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10月20日也在官网公布了一则《关于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硕士研究生给予退学处理的公告》,公告所附的《2020年10月拟清退硕士研究生名单》共涉及56人,其中8人入学时间为2011年,已入校9年。

11月10日,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法学院发布公告,对因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53名研究生作退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