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来自河北保定长城汽车总部的98人先遣团队,进驻荆门汽车产业园,开展资产对接等工作,总投资60亿元的长城汽车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进入快车道。1至9月,荆门市新签亿元以上项目372个,总投资1254亿元,签约项目数全省排名第二;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57个,全省排名第三。

荆门市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争一流、争先进、争位次,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迎难而上推进招商引资。前三季度,荆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招商11次,对接长城汽车、司空新家装等重大项目31个,激发全市上下发扬“争抢转”精神、狠抓招商引资。

11月6日,荆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抓实抓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综合考评中的权重。对季度考核连续四次排名后2位的县市区,以及年底考核“零效果”的市直部门,其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评先、晋升、提拔和重用。同时,树立对招商干部“高看一眼”的用人导向,对在招商引资一线且业绩突出的招商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提拔重用。为激励招商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干事创业,荆门市纪委出台十大措施,切实发挥容错减责机制效用,对招商引资领域违纪违规行为分类处置,为招商引资提供纪律保障。

为实现精准招商、推动投资落地见效,荆门市共梳理产业链、供应链招商目标近1200家,举办荆门(杭州)经贸合作洽谈会、“以商招商和存量招商”专场签约等活动,总投资30亿元的司空新家装智能制造产业园、19.5亿元亿纬动力第三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签约落地。前三季度,荆门市亿元以上签约登记注册后移交行政审批的项目240个,移交率65%;已有157个项目开工建设,资金到位率31%。

展望“十四五”,荆门市委、市政府出台“1+7”招商引资政策及配套措施,力争每年新引进投资5亿元及以上重点项目不少于100个,并保持每年不低于10%的增幅;当年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50%以上,上年度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