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月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赴来凤县实地调研湖北省“616”工程及武汉对口支援来凤县工作。王忠林强调,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深入实施“616”对口支援工程,扎实做好武汉对口帮扶工作,推动来凤更好更快发展。

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夏锡璠参加调研。

王忠林、周先旺前往张富清家中,看望慰问老英雄。“您最近身体可好?”王忠林关心询问老人近况,他说,革命年代您冲锋在前、战功赫赫,和平年代您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叮嘱有关部门悉心照料老人生活,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张富清高兴地说:“谢谢你们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这些都是我应做的。”

200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武汉市正式启动对口支援来凤县工作。近年来,来凤通过因地制宜推进藤茶、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等举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大,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王忠林、周先旺实地走访武汉大道、湘鄂情大桥、酉水河大桥、金祈藤茶有限公司,了解省、市支持来凤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等情况。

王忠林指出,近年来,来凤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工作思路明、发展势头好、城乡风貌美、民生保障实、干部状态好,各项工作取得喜人的成绩。在武汉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恩施人民特别是来凤人民雪中送炭,给予武汉人民无私援助,令我们深受感动。

王忠林强调,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做到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要梳理好、对接好来凤独特产业资源,深化产业协作,深耕武汉消费大市场,做好消费、旅游帮扶文章,提高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支持来凤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水利、物流等领域布局,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共建美丽乡村;要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帮扶,支持来凤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层卫生服务等体系建设,选派优秀教师到来凤支教,畅通来凤务工人员到汉就业渠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形成畅通有效的协作机制,做好对口支援“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大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强大帮扶合力,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刘芳震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旅游消费、抗疫抗洪抗灾等方面给予恩施鼎力支持。同时,武汉市不遗余力、长久用力对口支援来凤,先后援建了武汉大道、武陵山中心医院、来凤第一高级中学、新老城区供水主管联网工程等一批事关来凤发展的重大项目,直接推动了来凤县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实施来凤“616”对口支援工程以来,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给项目、给资金、给政策,既扶贫、又扶志,有力促进了来凤县加快发展。我州特别是来凤干部要感恩奋进,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全力冲刺四季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武汉市领导曹裕江、龙良文、李强,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